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虛界怪造學 01




  無盡遙遠的相鄰異世界——虛界。這故事發生在將棲息於虛界的生物召喚到己方世界的「怪造」行動算是很普通的時代;夢想著這世界能和怪造生物一起共存的少女.空井伊依懷抱著希望進入了古頃怪造高中就讀。但才剛入學沒多久,便因為恩師所召喚的怪造生物而被捲入不得了的大事件中……!獲得第八回角川校園小說大獎傑出獎的神奇怪物傳說,在此隆重開幕!




  之前接觸過日日日的作品有一本半,一本「蟲、眼球、泰迪熊」跟
 半本「狂亂家族日記」,對他的作品最大的印象就是旁白跟內文描寫
 表達的感覺之間的落差,他靠文字塑造出來的角色跟旁白述說的明明
 是同一個人物,可之間的差異,會讓捧著書看的我,頭上出現三條小
 丸子式的黑線。

  在剛看這本「虛界怪造學」時,我還以為日日日進步了,不見旁白
 來告訴讀者主角是怎樣的人,一反他之前作風,而有點西尾維新的感
 覺(姑且先不論這是好是壞),但可惜,之後的內容讓我明白到日日
 日是改變了,但不是進步。

  在女主角空井伊依的入學測驗結束之後,藉考官之一的校長之口說
 出空井伊依是如何的非同凡響,是即將為死氣沈沈怪造學界帶來革新
 的人物。看到這裡,我的頭上再次冒出了三條黑線,原來不見旁白的
 原因是要改靠第三人來說出主角的不凡。

  這樣就比較會有說服力嗎?作者掌控文字功力夠的話,可能有不小
 說服力,但日日日並非有能力的作者,日日日採用的是以讀者不知的
 、只有作者才知道的規則來替女主角背書。這種以未知來解釋未知的
 方式怎麼會讓讀者信服,要讓書本外的讀者點頭的方式應該是以已知
 來解釋未知才是。

  在最終決戰之前,空井伊依怪造出來,採取她獨特的方式對戰兩隻
 蜥蜴時也是,虛界怪物的能力對讀者也是未知,即使之後借他人之口
 說她的戰術是如何厲害,同樣也是讓我難以認同。這個系列對我而言
 應該也是一本止步吧,其實我對日日日基本能力的評價一直不差,只
 要他能改掉這種沒有說服力的主角有夠厲害的模式的話,相信我對他
 的整體評價會有改變的一天。

  回頭看一下自己寫的東西,如果我把這感想文PO上公開的討論區
 的話,我有很大的機會會跟日日日的Fans戰起來吧(苦笑)。

3 則留言:

  1. 喲~你好,我大概算是你口中的日日日迷吧?
    戰起來我想是不致於,頂多是讓人看了不舒服而已。
    總之我並不打算在別人的地方撒野,我只是打算對文中我能明確指出的問題點提出反應而以。
    基本上什麼改變什麼進步都是無意義的;因為這本書並不是最新作品,而是跟狂亂家族同期的作品,所以你並不用感到可惜,就算真有不同、充其量只算是試試不同寫法而以。


    順帶一提關於"虛界怪物的能力",剛召喚出來後就有介紹過這幾隻的能力吧?

    回覆刪除
  2. >喲~你好,我大概算是你口中的日日日迷吧?

      您也好( ̄︶ ̄)

    >基本上什麼改變什麼進步都是無意義的;因為這本書並不是最新作品,而是跟狂亂家族同期的作品,所以你並不用感到可惜,就算真有不同、充其量只算是試試不同寫法而以。

      是的,跟狂亂家族同期這點,印象中後記好像有提到。

      不過,期待改變跟進步並不是一件無意義的事吧。如果作者寫出來的作品只是他前一次作品的複印的話,那讀者的錢花的有何意義?同樣的東西總有膩的一天,讀者是貪心的,會一直希望期待的作者拿出的是讓人心醉的成品。

    >順帶一提關於"虛界怪物的能力",剛召喚出來後就有介紹過這幾隻的能力吧?

      關於這點我只能說聲抱歉了,這部分我已經沒有記憶,無法確認了。那就請將原文改成「虛界怪物的對戰法則」吧。

    回覆刪除
  3.   因為昨天太晚了,所以只有草草回覆,趁中午有空,把虛界生物對戰的想法補述一下。

      要把一件事描寫的讓讀者感同身受,其事件是否是世界上發生過的,在描寫的難度上是有影響的。舉例來說:賽鴿、賽馬、賽犬、甚至鬥蟋蟀等等比賽,可能是讀者經歷過,或是曾經聽說過的,在描寫上,可能作者寫70%,另外30%就由讀者自行聯想出來補全作者不足的部分,而且因為是自行聯想出來的,這些畫面會自動在讀者腦內呈現出來。

      反之,如果想創設一個新的對戰模式,難度自然很高,在完成之前需要反反覆覆累積無數的形象,來讓讀者反應:您如果下個動作是A,那對方回應的可能是B、B+、B-等等。在讀者可以自行構築出這種反應之前,就算擔任旁白的角色是個多麼厲害的傳說角色,由他替主角背書,來告訴讀者主角是多麼的不同凡響。這種方式根本就流於作者說了算,什麼規則、什麼能力都是無謂的。

      對我來說,自然半點說服力都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