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放學後的悠閒時光 01




  小學和中學時期都住在學校附近的池田十勝,放學時總是沒能和同學好好說上話,體會到疏離的感覺。因此十勝到比較遠的高中上學,今天放學時也和那些怪怪美少女一起踏出校門……

  放學回家途中邊聊些沒營養的話題,一心只想享受無意義的普通放學時間,這就是十勝的放學生活!!






  以「學校」跟「團體」當作背景的故事,往往不脫為了要達成某個
 目標,而加入團體的王道架構,比方說為了到甲子園所以加入棒球社
 或者是為了讓世界更加熱鬧而成立的SOS團。

  最近可以看到這樣的架構產生變化,其中之一就是過程跟目的合而
 為一了,加入團體變成了目的,不是想藉由團體的力量來追求特定的
 目標,而是尋求同伴,並跟同伴相處變成了故事主軸。

  這種架構下的小說很難從介紹中得知適不適合自己,因為要有接觸
 過才能辨明讀者是不是可以融入「這個團體」的氣氛中,能不能把角
 色當成可以交談的對象,要試過才知道。

  這本放學後的悠閒時光顧名思義就是在放學後找事作,因為沒有什
 麼神異事件,作為讀者角度的男主角又是很有常識的人,要融入這股
 悠閒的氛圍應該不至於太難。

  在除了男主角以外的三名女主角也是很好帶劇情的人物,有思緒會
 亂飄的悲觀電波女,要用誤會主導故事就靠她了。也有作風強勢性格
 大方的自信女,要形成男女間的曖昧情愫很適合由她開頭。更有看似
 小惡魔性格的蘿莉外表女同學,很適合用來轉換氣氛。

  算是具有可以寫得很廣的架構,但視情況也可以保持在這種悠閒氣
 氛的小說。


10 則留言:

  1. 這本日本三期了,我也考慮了幾天買不買。
    看到日本原名是《神明解ろーどぐらす》,
    單以漢字來看,意思好像頗不同。請問原名是點解呢?

    內容又是以對話抑或事件推進呢?

    回覆刪除
  2. >內容又是以對話抑或事件推進呢?

      幾乎沒有劇情的推進可言。

      因為都是放學後找個活動來作,時間就在這些閒聊跟打鬧之間過去了。

    回覆刪除
  3. 讓我感到比較有趣的地方倒不是悲觀電波女主角千歲,而是巨乳自戀狂丹下。一開始打算吃霸王餐的舉動是很扣分的,我行我素的自戀態度更是讓人難有好感。作者不知是否有意識到這點,在比較輕描淡寫的第一個事件結束後
    第二個游泳池事件並沒有拿來插封面女主角千歲的旗子,反而是立丹下的,讓她在男主角面前吐露自己的弱點,王道的走光以及最後面在對話中表現出來的嬌,起碼讓她給人的好感度拉回了跟另外兩人相同的起跑線上。再加上雖然前面狂言要靠廣播社成為校內人氣第一,但實際上有提出確實可行的方法,綜合她本身的實力,讓她在午間廣播中表現傑出,更表現出精益求精的精神,其他表現也不算過於逾矩,徹底扭轉了一開始吃霸王餐給我的不良印象。

    整體來講劇情順暢吐嘈到位有笑點,愛情喜劇該有的心動感也很充足,個人覺得是很不錯的作品

    回覆刪除
  4. >讓我感到比較有趣的地方倒不是悲觀電波女主角千歲,而是巨乳自戀狂丹下...

      相對於初登場時很有女主角風範的電波女,反倒是在游泳池中跟自信女開始有那種男女主角的感覺,而且電波走負面情緒,自信則是散發正面感覺,搭配上是十勝跟自信比較讓讀者喜歡。


    >整體來講劇情順暢吐嘈到位有笑點,愛情喜劇該有的心動感也很充足,個人覺得是很不錯的作品

      目前為止作者都把持的不錯,就是怕沒梗了轉校園戀愛故事會破壞這種「放學後的悠閒時光」的感覺。

    回覆刪除
  5. 欸?我好像被誤會了,不過畢竟我是那樣講,也沒辦法,那段中就只是從完整版感想中擷取的。其實我現在比較喜歡閃亮亮喔,一直誤會的樣子很可愛啊。要是男主角再積極點應該馬上就擺脫無女友時間=年齡的日子了XD

    回覆刪除
  6. >欸?我好像被誤會了,不過畢竟我是那樣講,也沒辦法,那段中就只是從完整版感想中擷取的。

    >其實我現在比較喜歡閃亮亮喔,一直誤會的樣子很可愛啊。

      跑去看了。原來閃亮亮也可以翻作雲母,真是長知識了^^

      不知道作者要將誰扶正?誤會這手段的影響很大,解開誤會可以在二人心中建立共同的回憶,解不開的話會將二人分開。誤會真是大絕招XD

    回覆刪除
  7. http://dictionary.goo.ne.jp/leaf/jn2/58137/m0u/%E9%9B%B2%E6%AF%8D/
    當初我看到的時候也很意外呢~

    說到誤會就想到當初靠誤會起家後面卻冏掉的校園抖很大...撐到14才收手的我不知是幸亦或不幸,看看某位當初熱血地跑去收日本後來捶地板的友人XD

    話說最後面閃亮亮的話:我並不會因為有機會,就對抱持著和跟機器人動畫一樣的事的想法

    該怎麼斷句翻譯比較好?看不大懂啊

    回覆刪除
  8. >校園抖很大...撐到14才收手的我不知是幸亦或不幸,看看某位當初熱血地跑去收日本後來捶地板的友人XD

      我手上也有幾本東立的代理版,幸好停得早,想到網路上有讀者特地收完一整套來燒書洩憤,該說幸好看破了,幸好看得破。

    >話說最後面閃亮亮的話:我並不會因為有機會,就對抱持著和跟機器人動畫一樣的事的想法

    >該怎麼斷句翻譯比較好?看不大懂啊

      我也看不大懂,或許把這句話當伏筆等作者解答也不壞。

    回覆刪除
  9. 機器人動畫一樣的事應該指的是合體,也就是前面查相合傘意義時閃亮亮查字典到的作愛的換句話說,不過這該怎麼把這個意義代進整句做理解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回覆刪除
  10. >不過這該怎麼把這個意義代進整句做理解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期待」作者的解釋也是一種樂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