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迷茫管家與膽怯的我 01



  美少年近衛昴是同班同學涼月奏的管家。在某個意外中,我得知了昴的秘密。

  纖瘦的身體,淡淡的幽香,吸附手掌的柔軟觸感……這傢伙是女生啊!

  「我會扁到你喪失記憶為止,這就是管家的記憶消除法。」

  「這種方法和管家根本沒關係!」

  原來她因為家庭因素,只要被人發現是女兒身,就必須辭去管家職務。奏為了守住昴的秘密,因而向我提出某個交換條件……

  MF文庫第五屆新人獎「最優秀賞」得獎作,校園管家愛情喜劇!



  這本就是所謂動漫文字化的小說,或者說是演出帶有強烈動漫風。

  舉例來說:

   「喝啊啊啊啊!」我用力揮動人體模型。旁人看到這景像一定
  會以為我瘋了。但現在的我只有這個選擇。人體模型的側腦割裂
  空氣,朝著近衛而去。
   「別小看我!」怒號一閃。
  近衛的右直拳打飛人體模型的腦袋。
  人體模型的頭顱如砲彈一般砸破窗戶,飛向遠方,消失無蹤。


  或者是,

   紅羽一踏入房間,便亢奮地高喝一聲,飛身撲來,嬌小的身軀
  在半空中飛舞。如各位所見,這裡是我的房間,不是外太空,所
  以那優雅的空中游泳自然無法持久。妹妹呈銳角自由落下。
  想當然耳,目標是我仰躺在床上的腹部——
   「呃啊!」
   跳水式肘部墜擊。這記攻擊讓我的身體在床上彎成V字形。


  動畫或漫畫因為其先天上的限制,沒辦法用大量文字來描寫角色的
 心情,為了在有限的時間或頁數上,明白的告訴讀者,角色現在的情
 緒是如何又如何,只好用強烈的行動來表示。

  像是上例,揮舞人體模型打人在現實世界中是幾乎可以出人命的危
 險行為,很有力的表現出當事人的憤怒,而在動漫中,藉由讀者的解
 讀則保留怒氣,但捨棄了其危險性。一般來說,看到一個角色被人體
 模型或滅火器痛打,我們不會認為男主角有生命危險。

  所以,一般小說跟動漫風格的輕小說比較可能是:

  一般:故事在作者腦海中成形->逐步轉化為作者筆下的文字。

  動漫小說:故事在作者腦海中成形->故事幻化成動畫在作者心
       中上映->作者把動畫用文字寫出。

  差異可能是在,前者會用文字雕琢人物的情緒,而後者則是用誇
 張的動作跟行為來表示感受。讀者在解譯時,前者呈現的是偏向真
 實世界的人物,後者,則是腦內動畫。

  另一方面,因為預設讀者相當確定,也因此會有動漫愛好者熟悉
 的內容在其中作為話題,像是:

   原來這個「用溫暖視線守護昴殿下同心會」的成員,都是…
  …有那方面嗜好的女生!!也就是所謂的「腐女」。
   最可怕的是,她們居然計畫以我和近衛為主角出版BL同人
  志。什麼溫暖視線啊!根本失溫了吧!


  或者是,

   「我本來想拿那本書給近衛學長看,然後大叫:『你看!我
  哥是變態!你看看這本書,居然是貓耳耶,貓耳!』」
   「你想終結我的人生啊!」


  大概就是這樣的寫作風格吧。當然,漫畫式的演出風格也要搭配上
 動漫式的故事才順眼,這個故事是一男配多女的校園戀愛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