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星圖詠的理娜 01



  「我要將我走過的道路與我看見的東西描繪下來。這就是我的地圖。」聰慧又年輕的公主「理娜」與負責保護她的騎士們,奉理娜的父王之命,為了製作地圖啟程前往邊境,但途中卻遭遇來路不明的集團攻擊,在千鈞一髮之際被流浪傭兵「達爾」所救。

  不管發生什麼事也要完成任務的理娜,以及被她僱用為臨時護衛的達爾,在製作地圖的旅途中擊退妖魔與夜盜,同時掌握了在宮廷中醞釀的陰謀,但在此同時,沉眠於邊境迷宮中的強大勢力也正要覺醒……

  由正統派奇幻新銳作家所獻上的「本格地圖奇幻故事」。



  高乎預期的少女風格奇幻故事。

  對於以宮廷跟陰謀為背景的少女小說,有一個組合是讓我退避三舍
 的,首先,故事中只有女主角能夠發現真相,其他智者賢達宛如擺設
 一般,然後等女主角金口一開,陰謀自動崩落,反派花了大把時間建
 立起來的計畫、人脈、資金好似紙紮的,瞬間倒台。

  前者其實不能說少見,相對也不能說是很討厭,只是當前後兩者聯
 袂出擊,可看性會瞬間往下急跳,畢竟背景設計得龐大,細部描寫卻
 大而化之的略過,只會讓讀者反彈「組織豈是如此間單,想寫得金碧
 輝煌,也要多查查資料才有資格賣弄。」

  而這本小說就是後者的反例,主題是地圖繪製,可以把他當作是另
 一種形式的戶口清查,實際作法或許可以由前一陣子國稅局跟豆漿店
 鬥法來想像,派人挖豆漿店的垃圾或是到櫃臺旁紀錄店家整天賣出的
 食物,就是這麼細膩而且苦幹實幹的描寫。

  透過這種寫法,都市交通、商店街道、漁港特產,等等風土民情皆
 躍然紙上,這座都市的雛形便藉由女主角的冒險初步在讀者腦袋中成
 形了。

  是不錯的佳作,但優點同時也是缺點,細膩的反面也就意味著冗長
 進展緩慢,對於喜歡快步調的讀者可能不是易讀的故事。


2 則留言:

  1. 看到作者寫讓商人代收稅我就覺得這作者應該是有唸過書的

    回覆刪除
  2. >看到作者寫讓商人代收稅我就覺得這作者應該是有唸過書的

      作者在很多細部的描寫真的可以讓人感受到他的用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