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古書堂事件手帖 日劇01


  這個故事展開的調性是書中有故事,書外也有故事,那是書跟所有
 者的融合,所以見書如見人。因此當鏡頭帶出篠川栞子跟文現里亞古
 書堂之後,我就在想到底有那邊不對勁,才會讓人覺得書店老闆跟舊
 書店間有隔閡,並非一體的。


  直到篠川栞子的身影逐漸出現在店裡頭的各角落我才發現這股不協
 調感來自哪裡。


  原因就出在她身上的披巾。披巾這配件飄啊飄的,不經意間容易擊
 落重量輕的小物品,即使是頗有份量的東西一個不小心鉤住了,連拖
 帶拉的也會扯掉一大片東西。

  尤其書本的典型外觀就是八角刺人,根本是棉毛類製品的天敵,我
 彷彿聽到書本們發出吶喊「鉤住我!鉤住我!」只要在書櫃之間多走
 動幾次,肯定又要花時間收拾善後了。

  文字跟影像之間真是有段差距,小說中的篠川栞子給讀者病弱美人
 的形象,披巾感覺跟她很搭,這樣的氛圍在書店櫃臺坐鎮,也不會讓
 讀者擔心她移動時會不小心擊落書本;而日劇中的剛力彩芽就太健康
 了,在書店中到處移動的人實在不適合這樣的工作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