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再見溪谷



  因為寂寞,人會犯下多深重的罪孽?
  因為寂寞,人會渴求多虛無的幸福?

  一名四歲男孩被發現陳屍於桂川溪谷。經證實,為住在附近的居民立花里美的獨生子「萌」。

  里美在案發前一天因遍尋不著兒子而至派出所報案,警方最初認為這可能是一椿綁架勒贖案,但數天之後,調查方向一百八十度轉變,立花里美因未坦誠交代案發當天行蹤而遭警方認為涉案嫌疑重大……

  另一方面,出版社記者渡邊在偶然的機會下得知,住在里美家隔壁的尾崎俊介在十五年前就讀大學時,曾與同儕因酒後行為不當而犯下性侵案。由於尾崎俊介與妻子加奈子沒有正職,也沒有人知道他們的過去,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渡邊便著手調查起當年的案件,沒想到卻讓他發現了這對年輕夫妻的天大祕密。與此同時,警方也察覺尾崎的過去,懷疑他與立花里美有染,並且可能是這椿幼童殺害案件的共犯……

  十五年前的那樁罪,是否埋下了十五年後的不幸的種子?

  繼《惡人》之後,吉田修一再次探討「加害者 v.s. 被害者」、「罪惡、後悔、原諒、幸福」之間的複雜糾葛!


  時間如流水把眾人往前推進,偏偏有人整副心神都留在過去,顯得
 格格不入,好似被社會遺棄了。

  昔日輪姦案的加害人與被害人,有人愧咎不已,走不出自我譴責的
 心態,有人想遺忘過去,重獲新生,卻屢屢被外在環境的許多人以不
 同方式提醒,髒了。

  也就是無法擁有安身立命的地方。

  故事以此為起點,逐步走到了多次受到二次傷害的被害者擁有了不
 再傷害她的環境,加害者展現誠意也得到被害者原諒。因為學生時代
 的錯誤導致人生半毀的兩人,終於走出囹圄,下一次的相遇相信不再
 是加害者與被害者的關係,而是追求者與被追求者的身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