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布魯特斯的心臟


  在MM重工擔任人工智慧機器人開發工作的拓也,苦學出身的他終於成為贏家,不但受到公司重用,他研發的新型視覺辨識機器人「布魯特斯」,更在日本和美國的國際學會上得到高度肯定,他也因此獲得升遷,並成為老闆的女婿候選人。

  美好的前程正等待著拓也,但是他在公司裡的地下情人康子卻懷孕了!就在拓也百般苦惱之際,竟有人向他提出一項計畫──聯手殺了康子!

  原來康子的情人不只他一個,老闆的長男直樹、同事敦司都和康子過從甚密,也都遭到相同的威脅。於是三個男人決定互相替對方掩護,以取得完美的不在場證明,展開這場大阪A殺人→名古屋B運屍→東京C棄屍的謀殺接力,然而事情的演變卻大大地出乎他們的意料之外……

  機器人「布魯特斯」沒有心,不會撒謊、怠惰、恐嚇、嫉妒,還有背叛。

  可是一旦染上了人的惡意,即使是機器人,也將開始殺戮的心跳……


  故事大概可以粗分為三組人馬參與其中,首先是封底上提到的合作
 殺人、出現意外而讓讀者驚覺還有隱藏的另一犯人、以及因為殺人案
 而出動的警察。

  讀者的視角有二,除了隱藏的不知名犯人外的犯人,還有警察,可
 以從中體會到資訊落差的可怕,由於殺人前提是避免被抓到的智慧型
 犯罪,自然耍了不少花招,導致警察只能靠著直覺逼近真相,偏偏作
 者特意讓讀者有上帝視角,不斷殺人下對於警察進度落後,還卡在第
 一案產生了無奈的評價。

  而殺人者卻也可能是獵物,疑神疑鬼的同時,卻受限於自己是殺人
 兇手無法向警察坦白,接受保護,導致不安持續擴大,資訊落差而形
 成的被動狀況,也是無奈。

  算是以資訊落差為宗旨、三組人馬對照為手法來塑造故事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