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落櫻繽紛



  「我不記得簽了這份文件,但這確實就是我的筆跡。」一紙借據證明了古橋家的當家收取賄賂,最後在倉庫切腹。他的妻子和長子都認為他畏罪自殺,只有次子笙之介深信父親受人陷害。笙之介的母親總認為他軟弱無能,好讀書,不如兄長野心勃勃,但得知陷害父親的人在江戶,他毅然前去。

  找仇人如大海撈針,笙之介在精心安排下住進富勘長屋,表面上幫租書店老闆謄寫文書為生,實際暗中打探消息,過著雙重生活。沒想到,這群非親非故的房客像一陣熱鬧滾滾的風,把他捲進另一種未曾想過的生活之中--醉到好像沒清醒過的老爹、笑口常開的寡婦、人小鬼大的少年、暗戀自己的女孩、躲在門簾後嘮叨的老婆婆、辛勤工作的鰻魚店夫婦檔……大家的境遇如豐富的藏書,大開他的眼界!

  唉呀呀,原來人情世故是這麼回事,原來生活這麼有趣,笙之介更邂逅了一名精靈般可愛的女子,原以為人生重新開始,但真相總不識趣地找上門來,而他的身分,還是要被揭穿……


  「別看我這樣,我曾經是某籓的御醫。如今懷才不遇,流落江戶,
 以代書為業,勉強糊口。從事這項生意的人大多和我有一樣的遭遇。
 吃飯睡,睡飽吃,每天過同樣生活,在一點一滴耗損生命的日子裡,
 突然有人威脅說『要是敢背叛的話,包你小命不保』,那是多麼熱血
 沸騰的樂事啊。」

  這是主角笙之介在探查陷父親於死地的偽造文書的實行者時,同行
 的資深老人對追尋目標的一部分側寫,然而有趣的是,這不僅能套到
 反派身上,某方面也是主角等人的寫照。

  這本書基本上被分成四個短篇,以第一個故事舉例吧,說著剛到江
 戶不久,跟長屋的左鄰右舍好不容易熟捻起來,也有了會固定將工作
 發包過來的老闆,這時,笙之介某個夜晚邂逅了在櫻樹下翩翩起舞的
 精靈,一顆心開始牽掛在她身上,想認識她。

  這樣的架構分為兩半,一個是日常,另一個則是饒富故事性的非日
 常,這兩種的組合是很常見的寫法,而宮部美幸鶴立雞群的不同則是
 接合兩者之處,從日常跨到非日常的那一步真的是讓人,心,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