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本所深川詭怪傳說



  江戶時代,一個遙遠的過去;本所七怪譚,從不被遺忘的傳說。

七怪譚1:不知何故,這裡的蘆葦葉只長在單側,人稱「單葉蘆葦」。

  一名少女以單葉蘆葦為暗號,告知飢餓的少年,今晚可以拿到飯糰,不料卻被父親察覺……而某日父親於暗夜慘遭殺害。

七怪譚2:獨自走夜路時,會有一盞燈籠不即不離地跟著,人稱「送行燈籠」,想讓這燈籠離去,就必須以飯糰或一隻草鞋酬謝,否則會被吃掉。

  十二歲的阿倫遵照小姐的吩咐,於眾神都不在的十月深夜,接連一百個晚上獨自外出撿拾小石子,卻發現送行燈籠緊隨於後……

七怪譚3:漁夫經過河渠時,若不理會岸涯小鬼「擱下……擱下」的叫喊,就會被盯上,當被盯上的人逃回家後,卻發現魚簍裡早已空無一物,人稱此處為「擱下渠」。

  新寡的阿靜,於自家門前發現岸涯小鬼的腳印,她深信那是?死的丈夫變成的,於是決定到擱下渠尋找丈夫,卻意外揭開了一樁謀殺案。

七怪譚4:有棵樹即使到了秋天落葉期,連一片葉子也不掉落,人稱「不落葉的櫧樹」。

  即將過門的少奶奶,執意在晚上於命案現場的巷子打掃落葉,不知情的夫家,為了她的安全,只好陪著掃落葉,某日一名妖艷的陌生女子突然加入打掃。打掃落葉究竟掃的是情還是仇……

七怪譚5:祭典的伴奏聲總在深夜傳來,樂聲忽遠乎近,卻怎麼也不知是從哪裡傳來的,人稱此為「荒唐伴奏」。

  阿吉是家裡的老么,兩個漂亮的姊姊均已嫁人,乏人問津的阿吉只好繼承家業,然而有一天她卻說她殺了人,但是捕吏茂七並不逮捕她,還讓她到家裡喝茶聊天,繼續讓她殺人。


  顧名思義,這是以實際存在的七個詭怪傳說作為元素的捕物帳,材
 料是口耳相傳,只在傳聞中出現的鬼故事,而類型則不脫犯罪才能讓
 捕頭有用武之地,兩者都是陰冷幽暗之屬,配上若有所思的當事人,
 更有氣氛。

  像是七短篇之一的擱下渠,滿載而歸的釣客聽見「擱下」的叫喚聲
 而不予理會,滿載而歸的魚簍將會空無一物,動手的鬼怪--岸涯小
 鬼據說是由死不瞑目的漁夫或魚販轉世,而本篇主角阿靜便是剛死了
 魚販丈夫,思念他的她便在深夜中去擱下渠尋找令人畏懼的詭怪,期
 待能夠一家團聚。

  然而,這樣的詭怪傳說卻是某人為了某個目的刻意創造出來的,阿
 靜只是適逢其會,卻把故事當做心靈寄託,但當真相揭露之時,意外
 的事實也填滿了空虛的靈魂。

  幽森的故事經過真相的轉換,反而透露出絲絲的暖意,一掃陰霾後
 都顯現出宮部美幸筆下時代劇中特有的對他人的關懷,依然是讓人推
 薦的好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