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古書店阿賽麗亞的屍體



  這裡明明是販賣甜美夢想的羅曼史古書店,為什麼憑空出現了屍體?!

  相澤真琴的人生是一連串倒楣事的集合。公司破產、為了花錢解悶入住的高級飯店居然失火,還差點被詭異的新興宗教軟禁,不得已只好跳窗逃出公寓。

  真琴受不了自己居然倒楣到這個地步,憤恨地跑到海濱小城葉崎市的海邊發洩不滿,結果倒楣事再添一筆,她居然撿到了一具溺死屍體!
  
  屍體身上的物品顯示死者極可能是失蹤多年的葉崎市豪門前田家的繼承人──前田秀春;但是秀春的失蹤卻處處透露出令人起疑的蛛絲馬跡。

  就在警方和前田家為突然出現的屍體焦頭爛額之際,真琴意外結識前田家前任當家前田紅子。熱愛羅曼史小說的紅子經營一家名為「古書阿賽麗亞」的羅曼史古書店。紅子和真琴因為羅曼史小說一拍即合,紅子於是委託真琴在自己住院時,代為看店。然而真琴似乎和屍體有著不解之緣,書店裡居然也出現了一具屍體?!

  書店屍體是怎麼來的?前田家的繼承人為何又在這時候重回故鄉?

  只想好好過日子的真琴,就這樣捲入了前田家的祕密,還差點連命都丟了……

  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得主‧日本舒逸推理第一人──若竹七海,充滿歡笑與驚奇的代表作《葉崎市系列》精采登場!


  根據解說,故事的類型是舒逸推理混日常推理,前者的特徵之一就
 是將謀殺或竊盜強盜等刑事案件,以不引人反感的描寫手法帶出,也
 因此才能跟日常相交融,像是本集的四大案:

  多年之前,前田秀春失蹤之謎、

  故事開始,飄來的浮屍是否前田秀春、

  緊接著,古書店遭不明人士闖入,意欲為何、

  最後,古書店內發現屍體,兇手是誰。

  有一半的案件屬於非日常,需要靠著相對詼諧的手法沖淡了悲傷以
 接近日常,這就是足以堆疊出兩大類型的特徵:搞笑以及虛擬城市葉
 崎的每日,就這兩項來講的話,日常並不算成功,我個人喜歡的日常
 推理要有該日常特有的氣息,在書店工作、在電台工作、在商店街工
 作、身為警察而工作,以工作為核心的描寫,少了讓人進入另一個日
 常的動力。

  至於搞笑,容我引書末解說的內容為例:

  因為工作室結束經營而失業的相澤真琴,為了轉換心情而花大錢居住的飯店,卻在入住的當晚失火。在看到燒焦屍體的驚嚇之下,得了脫毛症,向朋友抱怨的結果,卻被介紹到奇怪的新興宗教團體中……以為自己已經衰到底的真琴,在葉崎市海岸想完成自己「多年以來的夢想」,也就是在海邊大喊「王八蛋!」的時候,又碰到了溺死在海中、被海浪打上來的屍體──這就是《古書店阿賽麗亞的屍體》充滿幽默魅力的絕妙開頭。

  由於笑果看個人,如果喜歡這樣發展的讀者倒不妨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