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蜜蜂與遠雷



  不知從哪兒傳來蜜蜂的振翅聲……

  那是祝福世界的聲音,也是拚命蒐集生命光輝的聲音。

  每三年舉行一次的芳江國際鋼琴大賽已然成為年輕音樂家踏進專業領域的叩門磚,並屢屢發掘出樂壇新秀,因此越來越受到矚目。第六屆比賽也依然集結許多極具個人特色、富有魅力的參賽者:



  宛如璞玉般純真,卻引發眾人種種不可思議反應的「天然」少年;
  過去曾被捧為「天才」,但在母親去世後突然逃離舞臺的少女;
  一度放棄音樂家之夢,直到孩子出生,才再次挑戰比賽的平凡上班族;
  以及從外表到琴藝無不完美,有自信能讓所有聽眾傾心於他的青年。

  以這四人為首,近百名懷抱夢想、經過多年苦練,甚至不乏「天才」稱號的參賽者們聚集於此。比起體力上的極大負荷,因比賽而浮現的自我懷疑和怯懦退縮或許更令人煎熬;但唯有不斷克服難關與考驗,才能舉步向前,看見自己想看見的音樂風景、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經過重重關卡,最後受得到音樂之神眷顧的會是誰?藉由這次比賽,這四個人又將為彼此的人生帶來什麼樣的火花?

  以鋼琴大賽為舞臺,
  寫盡人間才能與命運、深刻描繪音樂的青春群像小說!



  獨特的寫法。我們都知道,以音樂為主題的故事,文字這種媒體相
 較於電視、廣播,甚至圖像漫畫等,在傳達上有著先天的障礙,為了
 迴避這個難題,故事的構成上盡量不以音樂為單一主題,加入其他的
 元素作為藥引,像是與宿敵一同前進的少年少女成長故事、像是與貴
 公子同台較量的熱血競技故事。

  而這故事算是一個挑戰,雖然不好說能從文字中聽到音樂,但的確
 是針對音樂本身,盡量的讓讀者能夠感受、沉浸在其中。


  關鍵的差異就在於古典樂的評論身上,透過評審與其他參賽者的目
 光以及想法,細細的論及樂曲的風格、音樂傳達出來的感情、演奏者
 的技巧等等,藉由帶入論者本身,啊啊,好像我們正在細細品味比賽
 者、好像我們也懂古典樂似的。

  這種不知不覺的神打,讓讀者宛如被灌入三十年功力般的描寫,就
 是其不同凡響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