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小書痴的下剋上: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第二部 神殿的見習巫女 Ⅲ



  為了讓更多人能以便宜的價格買到書,梅茵竭盡所能地提升印刷技術,終於完成了「金屬活字」。然而,梅茵擁有強大魔力的消息也在貴族之間迅速傳開,引起各方人馬在暗中覬覦。

  另一方面,因新的印刷技術問世而備感威脅的墨水協會,也開始探查梅茵的身分來歷。面對步步進逼的危險,神官長決定將梅茵藏在神殿裡,並請求騎士團長將她收為養女,以便獲得更嚴密的保護。

  於是梅茵就這樣和侍從們一起在神殿度過漫長的冬天,眼看和最珍愛的家人相處的日子開始倒數,梅茵又該如何迎接未知的挑戰?


  承前,我們繼續談談世界的塑造。

  要認識書中的世界,自然是藉由讀者帶入的視點,也就是梅茵的經
 歷來拓展,然而,縱使梅茵不是身體虛弱的八歲小女孩,單一個人的
 視野與腳步能呈現出來的,也必然有限,因此有了輔助者的篇幅。

  大概可以分成兩類,首先是大人,這也有兩層含意,首先是監護人
 的定位,可以保住擁有珍稀知識卻無法自保的梅茵,再來就是經濟面
 上的,藉由大人已經成熟的人際關係、商業網絡,將梅茵的新產品銷
 售出去,以換取下一次產品的資金,甚至帶出的人脈可以將梅茵的地
 位再往上拉,讓她不會受到身分上的壓迫,可以更盡情的大展拳腳。

  另一類則是工匠之類的技術者的支援,將來自書上的知識,轉換為
 實際上可以運作的物品,不僅篇幅上已經不可能出現兩個小朋友慢慢
 試誤的空間,越來越進步的技術也已經不是外行人可以嘗試的領域。


  已經伏線,準備要登場的貴族階級、金錢流動讓梅茵可以一步一步
 實現夢想,同時也是維持社會的商業行為所帶出的各行各業、還有讓
 知識化為實際的技術者,慢慢的在構築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