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絃之聖域

  黑夜籠罩的純和風廣闊宅邸,十七歲的智潛入十六歲的由紀夫房裡,兩名少年在接吻後立下互不離棄的誓約。數天後,連綿細雨中,警方對長歌世家的安東一族,展開搜查──一名女弟子慘死於練習場。

  雖仍奉國寶級大師喜左衛門為宗師,實際上安東流的一家之主,已是他獨生女八重的贅婿喜之助。然而,八重嫌棄醜陋的喜之助,夫妻相敬如冰。喜之助不只讓小老婆住進家門,甚至染指女徒弟。八重不甘示弱,有個鼓手情夫彌三郎。第一起命案的被害者,便是喜之助的情婦之一。

  安東家的恩怨情仇,源自三十年前,喜左衛門的妻子與年輕管家私奔一事。如今,住進安東家的小老婆,帶來拖油瓶智。智嫌惡奔放的母親,與八重所生的由紀夫成為一對戀人。由紀夫的姊姊多惠子,則喜歡上彌三郎。 愛恨交織的人際關係掩蓋了真相,使案情陷入迷霧中……

  此時,由紀夫的家教──伊集院大介,上門關切學生的狀況,卻隨口指出警方未曾注意到的盲點,他究竟是何方神聖?又將如何抽絲剝繭,解開複雜人性包裹的重重謎團?


  「欸,這是本耽美小說耶,有興趣嗎?」

  「你先看完再跟我說,是推理小說混雜點耽美元素?還是耽美小說
 混雜點推理元素?」喜歡耽美但討厭推理的我家小妹如此回應我。

  實際翻完之後,推理也好,耽美也罷,的確是故事之一,但都不是
 重點,推理只是個理由,讓平凡如日本警察的我可以一窺封閉的古老
 家族內的糾葛,而耽美則只是舞台上強烈燃燒的情感之一。

  很有意思的,作者利用高門大族的設定立下兩種情緒「服從」以及
 「反抗」,高舉藝術的大纛,延續流派的思想,服從父親的命令而納
 婿,但與父女這種上下關係同時存在的是,公主與鄉下的野小子的關
 係也是上下,於是在服從命令的同時也反抗,拒絕同房下的是公主追
 求真愛,而與外面的情人生下兩個小孩,「我這麼喜歡她,她卻討厭
 我」妒火中燒的贅婿自暴自棄之下也納妾,盡管形式不同,但這一代
 的兩人都在燃燒。
  在(外觀)妻妾同衾的影響下,下一代的一女一男則有著扭曲的思
 想,長女的是反抗,瞧不起懦弱又醜陋的父親,要勝過如女王般的母
 親,打算要搶過母親的情人,於是開始燃燒熱情;而長男則兼因為體
 弱多病的關係,不管對誰都是唯唯諾諾的說是,這股柔弱引起了眾人
 的疼愛,不管是文案所說的耽美,還是疑似亂倫的母親與愛子的深夜
 相聚,導致為了擺脫被掌控的人生,他也燃燒自己。

  甚至更上一代的兩人,也是為了愛而燃燒。

  我是覺得,在推理之外,角色激烈的情緒與作為更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