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古董局中局

  鑒寶,不光鑒真偽,也鑒人心

  「明眼梅花」五脈掌了古董界的眼,定了鑑寶圈的心,只為去偽存真。他們的尊嚴與祖訓,乃絕不容許自家人沾手仿品交易。無奈當中有人利益薰心,致使如今的五脈品德不存,逐漸凋零。唯有少數人還堅持本心,卻不再見容於世……

  許願,北京城琉璃廠四悔齋小古董舖主,三十歲,靠著家傳半本鑒寶書混飯吃。已過世的爺爺是五脈掌門族長,精通五門且雄才大略,在古董界裡地位甚高。

  一天,突來的訪客一句「你爺爺,是個漢奸!」把他帶進一個做夢都想不到的陰謀中——

  一件坊間傳說的稀世珍寶「武則天明堂玉佛頭」竟和自己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一個六十幾年前做的局,將許願置入其中,他必須使出渾身解數,置身於生死之間,辨真偽、知善惡、探真相……

  靠著一堆散碎不全的照片線索破解玉佛頭之謎,和蟄伏了幾十年的各方神聖鬥智鬥勇,和古董江湖裡造假做局的各種奇技淫巧一一遭遇……

  「鑒古易,鑒人難」——在每一件仿冒品背後,都是機關算盡的機巧和匪夷所思的圈套。


  擅長說故事的人。教科書級枯燥無味的古物知識,可以藉由買低賣
 高、對賭分高低等起哄般的喧鬧帶起讀者情緒,再由古物經由不同人
 的鑑定帶起真與假之爭,把氣氛炒到最高點,真相不斷的翻轉算是其
 核心手法。
  但缺點也在這個不斷翻轉,讀者擁有古物相關知識的人不多,作者
 可以藉由營造的氣氛帶過去,但人的形象塑造可避不過去,為了讓角
 色形象在後面大翻轉而在前頭留下伏筆,偏偏前期的參與者是比後期
 的解謎者更老江湖的前輩,該注意的地方為了故事將來的轉折而不去
 注意,這就為了故事的高潮而犧牲角色。

  最慘不忍睹的是故事要拖長成長篇,已經營造好的氣勢要轉個彎再
 轉個彎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於是跑出個神通廣大的幕後黑手,主角等
 人遭遇的事都了解得七七八八,還可以趁主角不注意時橫插一手,把
 事情導向自己要方向,這種為了操縱故事而生的角色,真是充滿斧鑿
 痕。

  是寫短篇有吸引人的氣氛,但一拖長就落了下乘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