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少女撿骨師系列 01 地火明疑

  我和妹妹一槭經營父親留下的禮儀公司,過著生意慘澹的貧窮生活。

  在這樣的某一天,安排近日開棺撿骨的家屬突然來訪──對方的孫女宣稱,她妹妹無法從爺爺過世的傷痛中走出,一直堅信著爺爺會復活,而且隨著開棺日接近,行為變得越來越詭異。一槭察覺事有蹊蹺,在「復活」背後隱藏的謎團究竟是?

  另一方面,附近的巡警翁叔給我看了兩張照片,照片上是焦黑的木板,詭異的是上頭卻留有人形輪廓般的印記。沒過多久,同樣的木板接連被發現,案情逐漸往連續殺人案的可能發展……


  姑且這麼說,從京極夏彥到西尾維新再到八千子,從大眾娛樂小說
 到輕小說再到輕小說的在地化。

  關鍵在於在地化,相較於京極夏彥引用的儒家經典或是因地制宜的
 佛教流派,基本上在不同的文化脈絡中生出不同的生命,非專門的研
 究者如我沒有基本知識去交談去質疑,基本上他說什麼就是什麼,我
 就姑且聽之作為故事氣氛,但,在八千子的故事中提到儒道釋三教的
 生死觀就充斥在我們的周遭之中,看到同樣的作法固然讚同,看到不
 同的,則是想從故事中跟作者交談,為什麼會是如此?

  然而,看到註釋中輕佻的語氣,覺得作者似乎也沒有很在意宗教的
 內容,我就決定以略讀的方式瀏覽過便罷,而問題也就出來了,小說
 中關於故事的內容極少,大概開頭以詭異的棄屍案帶出,之後,約莫
 在五分之四的內容時以監視器破案,並以言語導引讓兇手自白,而真
 相不過是讓之前五分之四談天的內容落地的港口,也就是說,有趣與
 否關乎讀者喜不喜歡之前的部份。

  而填充前面內容的,除了類京極夏彥的宗教氣氛,另一大部分則是
 類西尾維新的戲言風格,有類似藍色學者與主角的搭檔,談話則是以
 營造氣氛為上的拆弄語句,我個人對這類的評價是,獨特的語感有獨
 特的氣氛,但大量的語言卻不含大量的意義,我不喜歡。

  也就是我給這故事劣評,基本上,對於宗教生死觀已經形成的讀者
 如我,可能會因為無法跟作者交談而不喜歡,或許,還年輕,生死觀
 尚未形成的讀者或許可以試著享受以宗教為背景,利用文字堆疊出來
 的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