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晚安 人面瘡

  「──救我,有──我。」
  「──妳怎麼哭了?有我在啊。」
  「──救救我,有人要殺我。」
 
  全身長滿「人臉腦瘤」的怪病蔓延了日本。罹患人瘤病的患者,會被蔑稱為「人渣」,這樣的歧視在全國釀成嚴重的問題。

  這時候,在過去曾爆發人瘤病感染的海晴市,發生了「人渣」殺人事件──沒想到,理應死亡的男人身上長出的幾個腦瘤,竟然說起話來。看似毫無相關的事件中,交織出令人信服的推理,等待在最後的驚人真相是……
 
  荒誕不羈的世界觀與邏輯巧妙交織而成,充滿獵奇風格的本格推理於焉誕生!


  雖然是推理故事,但作者優勝的地方的地方不在於奇巧的案件,或
 是詭譎難測的氣氛,而在於慢慢的、慢慢的、慢慢的將讀者抓進泥沼
 的手法,我是個喜歡正面能量的讀者,故事中如有校園霸凌之類的情
 節,除非有推薦之類的才會耐著性子看下去,否則換下一本書,但這
 本書卻用虛構的疾病、被疾病毀滅的人生這樣的氛圍開場,在輕重比
 較之下,似乎霸凌也不是很嚴重的事情。

  而隨著故事的前進,輕重更是逐步模糊,像是女主角看到被擄走的
 老師,原本要跟上去,但被發現後,隨著擄人者的胡言亂語,書外的
 讀者一時之間竟然也跟她一樣接受說詞,當沒事了。

  當判斷標準被破壞後,許多不是那麼嚴謹的推理好像有點道理,但
 這些推理不斷被推翻後,開始萌發出隨便啦,給我一個答案就好的心
 態時,真相則在鬆懈時出來攪動讀者的情緒。

  算是作者將讀者拖入故事中的手法,遠勝於推理的推理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