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常野物語系列:蒲公英手札





  歲月如盛夏的蒲公英飄然散佚,即使時光推移,我依然在遠處為你的幸福祈禱戰亂的時代、浮動的人心,在一個幸福的季節,少女遭遇改變一生的際遇

  繼《光之國度》後,擁有「收藏」能力的春田一家之祖先,舞動絢爛奪目、懷念與憂傷的魔法,療癒人心的溫暖感人鉅作。




  有一些人擁有不可思議的能力,總是能從束縛我們的事物中感受到自由,永遠走向原野,聆聽上天的聲音。
  只要曾經跟這些人相聚過一段時間,即使短短一個夏季,也會閃閃發亮有如寶石。
  那年夏天,和他們一同度過的夏天。
  聰子小姐開朗的笑靨、廣隆少爺的明眸大眼、永慶先生的背影,穿梭竹林的清風、夕陽餘暉,畫筆不停揮動的寧靜大廳。
  我好想永遠細細回味那段美好的夏日回憶。
  但我已寫到了這裡,既然寫到這裡,我已無法再逃避。
  我必須道出命中注定的那一天。
  我以平常的表情,展開理應與平時沒有兩樣的那一天……



  廣告上寫著:日本文學最高榮譽「直木賞」決選作品,讀者讚為恩
 田陸之最高傑作。但我可沒辦法給這麼高的評價。

  相對於光之國度的短篇集,這蒲公英手札是一整本的長篇,但寫法
 卻沒什麼改變,裡頭還是短篇的架構,這種主題不明確的寫法用在短
 篇還頗適合,缺漏的部分可以靠讀者的想法補起來。但在長篇時,整
 篇文章都處於很「浮動」的狀態,根本就抓不到明確的主題跟著故事
 一起前進,挺空虛的。

  整篇故事中比較有傳達出來的或許是一種鄉愁,以現代的角度來觀
 看日本打贏甲午戰爭之後,即將面臨日俄戰爭、二次大戰的愁。這對
 有民族感情的日本人或許是,但以一個外國讀者而言,這也是一種摸
 不著邊際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