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肯普法 01




  瀨能名津流是個平凡的高中生……本來應該如此的。有一天他早上醒來卻發現自己變成女生了!而且還是超正的美少女!更不可思議的是,班上的偶像沙倉楓借給他的詭異玩偶,竟然開口對著在鏡子前驚訝不已的名津流說話了。根據這隻玩偶的說法,名津流被選作名為「肯普法」的戰士,而他即將和世界上的「肯普法」戰士戰鬥──

  呃,要戰鬥是沒關係啦,為什麼我要變成美少女呀……

  純愛喜劇界第一人,築地俊彥獻上全新感覺校園愛情喜劇,第一集注目登場!



  我上一本看的築地俊彥作品是戰孃交響曲,基本上這本我也給相同
 的評價,也就是「沒有感想」。

  會給這樣的評價主要是因為,整本書抓不到重點之故。性轉換、美
 少女戰鬥、百合、戀愛以及陰謀等,每一項都有,但也都只是草草帶
 過,皆不出色,缺少一個可以拿來當作「主題」的東西。

  除了劇情上沒有重心,在人物的塑造上也有同樣的毛病。相較於一
 般小說,輕小說賣萌角色的比例很重,有不少輕小說中的角色的存在
 感遠遠的超過劇情。但這本小說卻也缺少這樣的存在。

  用來當作門面的第一集,不是要有強烈的特色來吸引客戶嗎?還是
 說作者跟編輯打的主意是:先在第一集塞一些雜七雜八的元素進來,
 看讀者回應,哪些元素比較符合潮流,可以吸引觀眾,就在後面的故
 事中把牠發揚光大。

  如果是這樣,也太小看這市場了吧。第一集沒有讓讀者想要看下去
 的慾望,何來之後的故事呢?

  謎之音:是你太看得起這世界了。肯普法之後可出了好多集呢。

  另外我要提的是性轉換的部份。

  歷經了學姐與我我的親愛主人聲音x魔法等書,我在之前的感
 想也抱怨了不少次,這些輕小說的性轉換都不脫噱頭的範圍。之後有
 聽同好推薦說:肯普法的內容是主角喜歡的對象愛上性轉換的主角,
 這故事中的性轉換可以期待云云。

  可惜的是,百聞不如一見。關於「主角喜歡的對象愛上性轉換的主
 角」,實際上的重點並非性轉換,這種A喜歡B,B卻喜歡C,而C
 事實上是A的橋段,就算把性轉換的模式換成蒙面英雄依然可以成立
 。肯普法中的性轉換還是缺乏關鍵的醍醐味

  這本就這樣放棄吧,期待下一本輕小說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