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魍魎の匣 01




  超出我的預期之外的好。

  最初是接觸到CLAMP的人設,看見角色臉上的死魚眼,老實的
 講,我是幾乎不抱希望的,然而真正看完動畫第一集,我真的要感謝
 作畫,將人物修得順眼多了。基本上畫面是及格了。

  至於劇情,京極堂系列絕對是水準之上的好作品,在這系列作九本
 之中(台灣中文版目前有四集)又以第一集的姑獲鳥之夏跟第二集的
 魍魎之匣得到最好的評價,因此劇情是不需要擔心的一環。會讓觀眾
 憂心的只怕是在魍魎之匣電影版時,受限於時間關係,而把許多支線
 大砍,只留一條主線的情況會再現。

  不過,TV版相較電影版的優點就是時間多,只要監督掌握得宜的
 話,相信(或者說祈禱)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補上小說版簡介:

  被電車撞擊而身受重傷的少女,被送往醫學研究所之後,在眾人環視下從病床上消失。與此同時,相模湖分屍殺人案衍生了一連串支解殺人事件。魍魎,是否潛伏在暗處窺伺?

  兩個美貌且彷彿不食人間煙火的少女,相偕在夜裡去湖邊欣賞月光,其中一名少女卻意外落車而身受重傷。無意間搭同一班車下班的刑警木場修在強忍疲憊下接手處理案件,卻意外發現身受重傷少女的親人,是他暗戀了許多年的女演員。

  木場一面強自按耐內心情感浮動,一面卻也深陷難纏案件。身受重傷的少女在送到一棟如盒狀的建築物後,在眾目睽睽之下居然憑空消失了……

  作家關口偶爾為之取材寫作的三流雜誌《月刊實錄犯罪》,正在追查相模湖發生的分屍殺人案,編輯鳥口和關口聯袂前往現場追查,卻在路途中迷路而誤入一棟奇怪的盒狀建築物……

  在病床上消失的少女、相模湖分屍殺人案、追查案件的木場和關口、盒子般奇怪的建築物,到底是什麼將他們聯繫在一起?魍魎,真的只存在人心嗎?

  魍魎

  最早稱作「罔兩」,為影子之意。東漢的《說文解字》中,則成了「罔兩,山川之精物也」,不過魍魎確切的形象,《淮南子》中始見真章,形容其為「狀如三歲小兒,赤黑色、赤目、赤爪、長耳、美髮」《搜神記》中引「夏鼎志」云「「『罔象』如三歲兒,赤目,黑色,大耳,長臂,赤爪。索縛,則可得食。」《本草綱目》則稱其「喜食人屍肝」。

  於是在鳥山石燕的《今昔畫圖續百鬼》中,魍魎成了這麼副形象:「形如三歲小兒,赤黑色,赤目、長耳、披髮,據云喜食人屍肝」,並與原本是佛教用語,後來卻成為日本象徵怪物的「火車」結合在一起,成為火車中的怪物形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