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虛軸少女 Resin Cast Milk 02



  在晶和硝子擊退【無限迴廊】的侵蝕之後過了一個月。晶和青梅竹馬森町芹菜等人,硝子也和同班的朋友們,各自過著平穩的日常生活。然而,就在這樣的生活之中──某天,【無限迴廊】突然直接找上了晶的摯友,【有識分體】柿原里緒。整起事件甚至波及【鬧鐘(#忐忑不安)】速見殊子與【Unknown(#搖搖晃晃)】佐伯妮雅,使眾人逐漸走上毀滅之路。在生與死的夾縫中徘徊者延伸出來的絲線,團團包圍了日常。晶一行人是否能夠再次抵擋這一波侵蝕呢!?蕩漾在平穩的日常與瘋狂的非日常之間,溫馨又黑暗的新感覺校園動作小說系列第二部。


  還是老樣子,維持著跟上一集一樣的特色「在正常的場景插入誇張
 的語句」,而且是更為變本加厲。不知道其他的讀者閱讀起來感覺如
 何?就我而言,這種突兀的、誇大的旁白形式臺詞,已經嚴重影響到
 我觀看小說的流暢性。這特色對我來說是個負面形象。

  必須先坦承,第二集我還看不到一半就放棄了。就不說劇情、人物
 怎樣了。來談談這小說的「特色」吧。

  我很討厭用旁白來認識人物。角色的掙扎與衝突必須建立在他所經
 歷的故事上才有說服力,讀者與角色一同走了過來,才可能讓讀者認
 同,讓讀者把感情放在角色上面。沒有「演」只有「說」,用這種粗
 魯方式建造出來的角色力道,是既蒼白又軟弱的。

  偏偏這些虛軸或是固定劑們以及旁白總是很喜歡用大量、華麗、誇
 張的說明來介紹自己或者是對手。說明一多了,就容易壓縮到角色的
 演出,結果上述的慘狀就發生了。

  另外有一點是第一段所提到的,破壞流暢性的旁白。記得在之前
 文章中提到過:為什麼要在說故事時,插入大量的說明跟設定,在那
 篇文章中提到的都是較正面的因素。不過,也許可以用這第二集來當
 作負面的教材:插入大量的說明跟設定的原因是要撐大篇幅。

  老實講,什麼虛軸或是固定劑以及能力的說明都可以用較小的篇幅
 來帶過,不僅不會妨害閱讀,也可以讓角色有更多的空間來發揮,可
 是作者卻採取了使用華麗但無意義的文字來堆積,除了作者本身的風
 格如此之外,上一段是另一個我能猜想到的原因。

  虛軸少女系列大概就此放棄。不知道藤原祐的其他系列是否也是走
 同樣的風格?還是另有所長。


5 則留言:

  1. > 不知道其他的讀者閱讀起來感覺如何?

    剛看完第二集…其實我還蠻能接受並喜歡這種調調的說…

    讓我說這作品的問題的話,就是作者設了太多「理論上無法合理演出的設定」,所以容易造成許多敘述上與原始設定上的矛盾…簡單的說,就是「功力不夠」,「想像」與「構築」能力還跟不上他的「設定」能力…

    除此之外其實我看的蠻高興的…

    回覆刪除
  2. >容易造成許多敘述上與原始設定上的矛盾…簡單的說,就是「功力不夠」,「想像」與「構築」能力還跟不上他的「設定」能力…

      啊,這一點我深有同感XD

      有時間的話,來寫一下感想好了...有時間的話。

    回覆刪除
  3. >有時間的話,來寫一下感想好了

      感想發在下一篇小說心得「特甲少女」的註釋之中
    http://blog.roodo.com/_tomorrow_/archives/7468225.html

    回覆刪除
  4. >容易造成許多敘述上與原始設定上的矛盾…簡單的說,就是「功力不夠」,「想像」與「構築」能力還跟不上他的「設定」能力…
    ↑這之後會愈來愈嚴重> <
    而且最後本篇最後一集更出現令我有「其實刪掉這段也沒差」的感覺。
    不過我會看得很高興,主要是因為明亮氣氛和陰沉之間的落差,這轉換的感覺很特別。(其實絕大部份的觀看重點好像放在日常的調侃XD)
    而且也比較喜歡配角的演出﹝下集可是熱血、友情、GL(!?)啊啊啊﹞,我覺得這部配角的光芒大過主角群。
    至於主角那邊就無視了 ̄▽ ̄

    回覆刪除
  5. >↑這之後會愈來愈嚴重> <
    >而且最後本篇最後一集更出現令我有「其實刪掉這段也沒差」的感覺。

      聽起來有一種淒涼的哀傷感XD

    >不過我會看得很高興,主要是因為明亮氣氛和陰沉之間的落差,這轉換的感覺很特別。(其實絕大部份的觀看重點好像放在日常的調侃XD)

      我也覺得日常的部分很不錯^^以第二集來說的話,彩頁短篇或者是開頭二個班級內的角色對談都很有趣。只是鏡頭轉到非日常時,我對這些對談就實在不行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