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MUV-LUV 01 EXTRA 命運




  白銀武是白陵大附屬柊學園的3年級學生,過著每天早上由住在隔壁的青梅竹馬.鑑純夏叫自己起床的日子。然而在某天早晨,和平的日常生活突如其來地劃下句點。武一覺醒來,睡在他隔壁的竟然是大財閥的繼承人.御劍冥夜!她自稱與武之間因為絕對的命運而連結在一起,而冥夜的登場更引爆了大騷動及大問題!在歡樂的日常生活裡,命運的齒輪也開始轉動!!空前暢銷的PC Game傑作終於小說化!


  拜近幾年輕小說風行之賜,電玩小說也趁這一股風潮出了不少書。
 而其中以原汁原味重現原作風景作為寫作方向的小說,不少都有一些
 相同的問題存在。

  相較於以文字表現的小說,遊戲中有漂亮的CG、人設,還有動人
 的配音、悠揚的配樂,要將這些轉化成文字是相當考驗作者的功力的
 ,偏偏這些電玩小說都與輕小說走同一路子,也就是輕鬆閱讀的方向
 ,通常文字量都不多。這節省的後果就是造成文字塑造不出遊戲該有
 的氣氛,只剩下角色間的台詞相同,小說有劇本化的傾向。

  另一個可惜的地方是AVG類型的遊戲有其先天性的限制,「場景
 」會受到拘束。相對小說就沒這問題,可是原汁原味重現,這問題會
 跟著跑到小說之中,難得換了一個媒體卻不能趁此擺脫這問題,也實
 在遺憾。


10 則留言:

  1. >http://mai-net.ath.cx/bbs/sst/sst.php?act=dump&cate=muv-luv&all=4039&n=0#kiji

      這篇同人小說好像評價兩極。有認為不錯的,也有認為搞成機器人大戰破壞了原作的氣氛。

    回覆刪除
  2. 坦白講,原作除了日本右派軍國主義的影子外,我覺得便當為發而發也是個問題。

    所以才要找alpha numbers來XD

    回覆刪除
  3.   好像其他的改編(漫畫)也造就不同於原作的氣息?

    回覆刪除
  4. 漫畫版我沒看過說,我是知道alternative有在連載漫畫,然後還有一個外傳

    回覆刪除
  5. >漫畫版我沒看過說,我是知道alternative有在連載漫畫,然後還有一個外傳

      我記得好像是在K島,有島民貼其中一回上去,然後有其他人在說這一次的作戰跟電玩版的有那裡不同,然後給改編的漫畫版很不錯的評價。

      電玩公司靠alternative應該可以吃很久吧,好多改編跟系列作 XD

      曾經有想要碰遊戲的衝動,不過,連入門第一作都不知要玩那一個,就放棄了...後來也只看了好入手的小說版,只是,這小說版「感覺」跟遊戲有很大差異,不太吸引人,好似只賣給玩過遊戲的客戶。

    回覆刪除
  6. 其實入門也就是MUV-LUV啊,一開始玩就是EXTRA,校園戀愛風,全角色攻略後就出現Unlimited篇。

    過了幾年遊戲公司才放出最後完結的Alternative篇。
    剩下的FD我就不清楚了

    聽說我當初誤以為Alternative是類似SRW的SLG所以先跑...(遮臉

    後來EXTRA也沒玩完,所以才期待用小說把前面劇情補完,現在更追加了那篇同人當動力。雖然小說寫的普通...(作者北側寒囲是AXL這家公司的劇作家,他寫的作品我也只玩過Princess Frontier,主線不差但是支線不怎樣。)

    回覆刪除
  7. >,一開始玩就是EXTRA,校園戀愛風,全角色攻略後就出現Unlimited篇。

      這個從校園戀愛變成戰略遊戲(?)我好像有點印象。

    >過了幾年遊戲公司才放出最後完結的Alternative篇。

      這個也有印象。

    >所以才期待用小說把前面劇情補完,現在更追加了那篇同人當動力。

      從遊戲在轉換回小說的,好像沒有聽過有好評價的...雖然說看小說真的比遊戲方便多了,尤其是一個有翻譯,一個沒翻譯的情況下。

    回覆刪除
  8. 遊戲改編小說目前還真的沒聽過幾部很好的...斬魔大聖跟龍成時代的少女愛上大姐姐我看了的結果也不甚佳,不知道青文那麼大手筆是為什麼。

    王賊那種根本就是A書的就更別提了,或者說至少定位明確?虧我還聽說影山在這方面算是比較行的作家...

    下一個看看戀盾會怎樣...不期不待可能比較好吧。

    回覆刪除
  9.   青文真的很敢,是因為決策群中有強者對遊戲有愛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