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戰鬥司書與雷之愚者



  武裝司書的根據地──邦特拉圖書館遭受一名神秘人物的襲擊,在先前戰役中身亡的武裝司書──路易蒙的『書』也在運送途中被偷走。身負奪回『書』的任務的武裝司書見習生──洛蘿緹努力進行調查,途中哈繆絲卻突然出現在她的面前,並且交給她另外一個極度機密的任務,那就是保護一位擁有一頭『透明色的頭髮』且名為札托的男子……究竟札托是何方神聖?哈繆絲的目的又是為何?與『書』息息相關,令人期待的壯麗幻想物語第二集,強力登場!


  戰鬥司書似乎被稱為無名的名作,在一些關於輕小說心得的討論區
 及部落格等,偶而可以聽見為本作抱不平的聲音。雖然只是微弱的推
 薦,但累積多了,也會變成一股力量,銘刻在瀏覽者心中。

  曾經因為如此,跑去租書店找書,不過,不知道是青文出版社不夠
 力,還是封面不受青睞,抑或其他原因?明明就有擺滿一整櫃的輕小
 說,偏偏找不到這一套書,令人扼腕。

  最近青文出版社有套書特賣,拜此之賜,又燃起我心中的興趣,總
 算能一窺故事內容了。

  這系列的命名是以戰鬥司書與XXXX作為標題,是無法單以名字
 得知這系列的順序。需要說明一下,而標題這本為系列第二集。

  您沒有看錯,是第二集。問我為何不從第一集開始寫?

  因為第一集實在是太棒了,看完後不禁稱呼他是傑作,想花大一點
 的篇幅來寫感想,只是最近沒什麼時間,只好先從評價沒那麼高的第
 二本寫起。

  而雖然說評價不高,但這是與堪稱傑作的第一集相較,少了那股衝
 破雲霄的氣勢,真要說起來也並不差。

  或許是因為要連接原本只有單一本的第一集,第二集有許多地方是
 用人來帶出、來補完在前一本尚未明瞭的世界觀與設定。我喜歡這種
 的寫法,與功力不足的作者只會在書中一股腦的丟出大把的設定相較
 而言,讓讀者自己體會、自己理解、自己判斷,實在有趣多了。

  只是畢竟帶出設定也花了一點時間,加上原本篇幅就很薄了,在故
 事主軸的進行上受到不少壓縮,鋪陳不足,讓角色性格跟故事進展產
 生了刻板的感覺。就是說時間到了,角色就該作什麼,故事也就應該
 變成怎麼樣。

  與第一集相比,多了那麼一點匠氣。


6 則留言:

  1. 最近也是很驚喜的讀了這系列的作品 :D
    不過和第一集相比, 我反而是比較喜歡這一集呢!

    回覆刪除
  2.   其實在我的想法中,第一集可以算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所以可以直接給評價。

      而第二集之後,明顯的看出作者有野心塑造一個長篇故事,從第二到第六都不過是一個小段落,真正的評價要全部寫完之後,才有辦法下定論。

      現在這種浮動狀態當然是沒辦法媲美有結果的第一集。

    回覆刪除
  3. 結果我看標題沒第一集,
    就跳到小說分類的第一篇開始看,
    點進來看內容才知道根本第一集的還沒寫XD

    9S的評價倒是可惜了。

    回覆刪除
  4. >結果我看標題沒第一集,
    >就跳到小說分類的第一篇開始看,
    >點進來看內容才知道根本第一集的還沒寫XD

      XDD

    >9S的評價倒是可惜了。

      怎麼說?

    回覆刪除
  5. OHOH@@ 回應好快XD

    個人評價9S 1 2 也是較弱的兩集,
    和後記的作者敘述比對之後,
    我個人是覺得這部作品一開始受到編輯的制約還蠻大的,
    作者似乎被要求將故事規模縮減在一個範圍之內,
    只能將故事控制在可一集完結的狀態,
    導致讓人覺得燃燒不完全或是虎頭蛇尾。
    但是在累積到一定的市場評價之後,
    作者在1 2兩集埋下的人物與世界觀,
    在接下來上下兩冊合成的3 4集裡,
    有著合理並深入的擴充。
    感覺像是看完1 2集,對於豋場人物只是概括的認識。
    隨著後續故事的發展,
    會讓人更加體會到人物深層的動機想法,
    而讓讀者更進一步的喜歡上這個故事與豋場的各個角色,

    當然,對於作品的評價,
    每個人的喜好影響還是最大的,
    一個人的糖可能是另個人的毒藥,
    我當初是先看過外傳SS之後,才回過頭看本篇,
    所以大概也是因為這樣,
    才讓我對外傳豋場的人物在本篇的表現產生好奇心,
    可能因此才讓我對9S這部作品如此著迷吧~

    失禮了,打了堆傳教意味濃厚的文字XD
    戰鬥司書和9S系列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所以常會到處逛逛看看同好的心得感想,
    有所潛越之處,先說聲抱歉。

    回覆刪除
  6. >OHOH@@ 回應好快XD

      我是盡量在下次更新時回應XD

    >個人評價9S 1 2 也是較弱的兩集,
    >和後記的作者敘述比對之後,
    >我個人是覺得這部作品一開始受到編輯的制約還蠻大的,
    >作者似乎被要求將故事規模縮減在一個範圍之內,
    >只能將故事控制在可一集完結的狀態,
    >導致讓人覺得燃燒不完全或是虎頭蛇尾。
    >但是在累積到一定的市場評價之後,
    >作者在1 2兩集埋下的人物與世界觀,
    >在接下來上下兩冊合成的3 4集裡,
    >有著合理並深入的擴充。

      在網路上有感覺到是較後面的集數讓評價衝高的。只是,我還是沒有什麼衝勁去看,原因大概是出自於第二集收尾之後,展現出的日本人的傲慢吧。

      對於這種拿不喜歡的國家當作品中人物的墊腳石的手法,我打從心底不喜歡。

    >感覺像是看完1 2集,對於豋場人物只是概括的認識。
    >隨著後續故事的發展,
    >會讓人更加體會到人物深層的動機想法,
    >而讓讀者更進一步的喜歡上這個故事與豋場的各個角色,

    (恕刪)

    >失禮了,打了堆傳教意味濃厚的文字XD
    >戰鬥司書和9S系列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所以常會到處逛逛看看同好的心得感想,
    >有所潛越之處,先說聲抱歉。

      那裡,我這裡這麼冷清,這需要有人來湊熱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