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續.CLANNAD After Story 動畫終感


  明明在上一篇就已經寫完了感想,怎麼又跑出一篇湊熱鬧。原因是
 在批踢踢實業坊的漫畫吐嘈板(Suckcomic)上,看見有同
 好說明CLANNAD AS收尾的作法。

  並非ReSet,當然也不會是夢結局,而是讀檔。很有後設的味
 道,朋也最終也成為類似玩家的存在,而能夠超脫遊戲之外,即使回
 到上一個劇情分歧的存檔點,再進行其他的路線,也不會破壞曾經擁
 有過的感動。

  我說啊,動畫跟遊戲跟本是相差很多的表現媒體。在遊戲上,下意
 識就知道現在進行的是不同路線,即使進行讀檔的動作,還是會認為
 我現在要進行是別人的故事。

  所以在看評論時,會注意標題上的說明,現在要對哪一個人物進行
 評價,當然每一個角色的分數也就因此出現比較。基本上一個遊戲可
 能就有十個故事,會分別給各故事分數,最後再有一個遊戲評價。

  可是動畫不行,如果是一個角色分別有結局的許多平行短篇也就罷
 了。但如果是將所有角色放在同一個世界之下,再讓男主角進行攻略
 的話?想想有多少GalGame的男主角在改編的動畫作品上,被
 觀眾視為人渣的。

  最大的差別就是,可以瞭解遊戲中有很多不同的故事。但一個動畫
 卻只是一個故事。現在京都動畫的作法就是太貪心。悲劇,你要,喜
 劇,你也要。

  這兩種感受真的有可能並存嗎?簡化一下兩者的內容:「悲劇,你
 死去;喜劇,你找到伴。」幾乎是平行的兩條線,兩種味道加在一起
 後,快樂破壞了悲劇的餘味,同時痛苦也排擠了喜劇的演出。

  兩者相加只有相減的結果。我不得不認為,整個故事完結在二十集
 左右,汐發病前是很好的選擇。

  最後,再補一張,京阿尼是夫口控。

  

2 則留言:

  1. 我仍然是支援杏後母 end 的(?)

    回覆刪除
  2.   京阿尼實在厲害,造就了一票的杏病患者。

      ...

      我...我也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