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 17



  ...又來了。

  與其說在觀賞涼宮春日的憂鬱,還不如說想看看京阿尼的目的是什
 麼?是想吸引那個特定的收視族群?還是製造出什麼樣的效果?

  託之前涼宮春日大成功之賜,它的收視族群應該是非常廣泛的,有
 像我伸手牌,等著別人丟給我看的傢伙,也有投注許多熱情,還特地
 搭乘新幹線到首播縣市的觀眾。

  那是怎樣的族群會喜歡無限重複的手法呢?

  老實說,我的經驗不足,無法判斷。像我這種不算狂熱、沒有投注
 太多心力在涼宮春日的人,雖然未必會因為一直重複的劇情而對京阿
 尼破口大罵,可是也會因為一直重複的劇情而感到無聊,逐漸變成看
 與不看都沒差別的境界。

  畢竟像我這種的對業績幾乎沒幫助,京阿尼不把重心放在這邊是可
 以理解的。但以另一端觀眾的角度來看又是如何,會特地花時間、金
 錢到首播縣市的狂熱者,應該是可以期待他們從口袋掏出大把大把金
 錢吧,這也應該是角川跟京阿尼想討好的對象才是。

  可是,據我所知,這一個族群好像也不怎麼欣賞角川跟京阿尼的作
 法。角川跟京阿尼的目的為何真令人想不透。

  好像有聽過,這無限重複的手法是為了要讓觀眾體會劇中長門經歷
 過近乎無限重複的時光,所產生焦躁、不耐、鬱悶、無奈的情緒。可
 是一旦觀眾有了相類似的負面情緒,又怎麼會產生「喜歡」無盡的八
 月,這種正面的情感呢?

  這可不是說觀看一季以上長度的動畫,可能會因為這一集的演出手
 法精彩給高評價,而因為另一集的表演不好而給負評,這種對「整部
 作品」有正評也有負評的給分方式,可不適用在「單一手法」上,對
 「單一」評價,正面跟負面情緒似乎不會共存。

  如果說是像Ever17這種手法,就算被騙,我依然會給予超高
 評價,可是在無盡的八月中,京阿尼的手法不過是一個拖字訣,暫時
 不見精彩之處,而且人的耐心相當有限,真要改變評價,也只能從消
 失的演出來翻盤。

  是否值得期待?雖說累積不少民怨,但憑著京阿尼過往的成績,還
 是有那麼一點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