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15×24 link one 她說,至少等到明天



  「如果你今天想見到我的話,就請先阻止德永自殺之後再來。不——請試著努力阻止看看。

  為了不讓他死掉,請花時間做努力。我並不是說要你一直這樣喲。就算不成功也沒關係,只要你努力了就好。我也不需要什麼證據。只要你告訴我,你已經努力過了,我便會相信你。但是在那之前我不會和你見面的。

  ……試著把他想死的心情盡量延後,至少等到明天。」



  對於熟悉的人,他的一個行為、一個動作,甚至只是一個眼神,都
 可以明瞭所代表的意思,是一種不用言傳的默契。相反的,第一次見
 到的人就難以理解他語言、行動下的含意。

  而身為作者,故事中的神有一個特權是:說什麼就是什麼。於是神
 在角色的語言、行動後面加了括號,說明他在作什麼。

  算是有點令人傻眼的寫作方式,一個括號就等於把讀者從故事中抓
 到故事外一次,破壞閱讀節奏,而且又不止數次,初讀時,真的是連
 連中斷。

  不過,有捨才有得,靠這種方式快速的建立起角色形象,再迅速的
 帶出架構--一條主線,以及可能多達十四條副線。主線鋪了一個很
 有意思的謎題,這第十六人引誘男主角自殺的目的到底是?而其他的
 副線,應該是順便解開困擾這十多人的人生問題吧,由於角色建立的
 頗鮮明,這些人生問題也很令人期待。

  然而,正如上述,可能有多達十五人的戲份要處理,輕小說單一集
 的量不足,所以剛起跑的故事就要下回見了,不能一氣呵成對這類重
 鋪陳的故事很傷,讀到一半的期待不能得到滿足,加上下一集到手時
 還可能要再從第一集重看一遍,可能就讓讀者望之卻步了。

  算是優缺點很明顯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