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第一屆角三輕小說大賞顛覆作戰


  這一部小說是網友九十九十八參加第二屆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的
 作品,在未得同意的情況下,就不附網址了,有興趣的朋友將書名拿
 去辜狗一下即可。下一段開始為感想部分。


  輕小說的寫法各式各樣,其中一種有作者跟讀者搏感情的味道,亦
 即作者尋求跟讀者一樣的語言跟文化,以現實來舉例的話,男人的話
 題會從軍旅、車子以及女人開始,以輕小說舉例的話,像最近頗受歡
 迎的我的朋友很少,就是讓書中人物的所作所為貼近讀者日常生活中
 的行為,營造出我們是同一國的氛圍。

  這一個故事就摻入了許多台灣動漫畫愛好者可能會接觸的東西,從
 較古早的蠻王柯南、北斗神拳、男塾開始,現在依舊屹立不搖的鋼彈
 跟福音戰士,以輕小說為主題的,當然引用了很多、極多輕小說中出
 現的名言,而跟輕小說相對的,起點風格的網路小說也不可或缺。

  除了偏動漫類的梗之外,也出現了許多一般人應該做過的行為,像
 是替國立編輯館的課本中人物加幾筆,或者是將課文來個重組變成搞
 笑版本,以及一些時事梗之類的。

  總之,就我知道的梗就實在很多,我相信應該還有我不知道的,而
 正如文前所說,讀者若跟作者有相同的語言,讀起來是很輕快的。

  但是,我也要承認,這些梗實在太多太雜亂了,除了可能有跟不上
 的問題外,也壓縮到角色的塑造上。這一部的骨架是小而巧沒什麼問
 題,問題在於幾個爆點上角色的性格變化太跳了,好像不是我在前幾
 章認識的角色。

  為了帶梗而壓縮到篇幅,進而影響到角色性格循序漸進的轉換,這
 算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遺憾吧。


4 則留言:

  1. 友人過了角三第二關,要是真的付梓那定是要買本來支持一下的

    雖然他以前寫的故事幾乎全都斷尾XD

    回覆刪除
  2. >友人過了角三第二關,要是真的付梓那定是要買本來支持一下的

      詳細希望,還是有保密義務? ^_^

    >雖然他以前寫的故事幾乎全都斷尾XD

      那像這種比賽還不錯,像跟蘿蔔一樣引誘跑完全程XD

    回覆刪除
  3. 保密義務喔,大概有吧,因為他也沒有跟我講詳細XD。總之就等結果吧

    我也覺得這次說不定他終於可以把一篇故事完整寫完了,上次有完結結果還只是第一部XD。

    回覆刪除
  4. >總之就等結果吧

      說到結果,只算機率的話,到了決選就有25%的可能獲獎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