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百億魔女物語 01 男生怎麼可能成為魔女



  二度稱霸全國,獲選為MVP。亞魯特.古斯塔夫在庫洛布球賽上創下所向無敵的傲人成績,可是他還有一個無論如何都想得到的最後勳章──凱傑爾魔術學院的畢業證書。

  「甲種魔術的競爭率太高,一定出局,只有即使在乙種魔術中也屬冷門的魔女術才適合我!」不理會死黨那那伊的驚訝表情,亞魯特前往大戰的英雄.大魔女莉莉卡處接受畢業實地研修,然而等待他的卻是三名美少女和--!?

  有點魔女風格的奇幻戀愛喜劇就此開幕!



  有如日記般鬆散的感覺。

  雖然有獲取學分以畢業的終極目標在,可是拿學分的手段並不是要
 贏得什麼決戰或是通過什麼考試,而是有點類似台灣早期一試定終身
 的聯考改為看在校成績,所以,能看到的只是日常,就看到主角整天
 打雜抓猴。

  另一方面,世界觀是魔術成為主流的時代,可是作者只是將科技名
 詞轉為自創名詞,然後也花了篇幅,藉由女主角教訓男主角這個肌肉
 笨蛋的同時,也傳達給讀者。

  比教科書還無聊的第二項雖然有懲罰讀者的感覺存在,但這作品失
 敗的根源還是在第一項。明日復明日,明天的事明天再說,當一個段
 落結束,卻沒有安排一個會讓讀者心動的誘因「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情呢?」,以致今天(或這段)結束了,讀者也該休息了。

  即使最後有爆點,也不能挽回頹勢,缺乏繼續往下翻的吸引力,造
 成的就是翻完一本書要花好幾天的時間。


6 則留言:

  1. 我覺得人物互動寫的還不錯說...這裡提的缺點幾乎都沒有感覺XD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人物互動寫的還不錯說...這裡提的缺點幾乎都沒有感覺XD

      其實,本文第一、二、四段可以用「日常」這個詞概括,基本上呈現的就是閒散、慢慢來、過生活的氣氛,跟「故事」性是差很多的調性。

      同樣是日常氛圍的輕小說,最近出版的大概是放學後的悠閒時光,這一書還懂得要在每一短篇特定一個「目標」出來,朝目標前進,連人物也是很ACG的畫出三種個性,適當的帶領故事前進。連這樣的氣氛都還是很悠閒的了。

      這一本,他的特點之一就是魔術實用化的世界,可是,不過是代換科技名詞罷了,能用來提味嗎?我覺得反而很悶.....

      有「聽」說,這一季番組的湯音在初撥時因為湯音很萌大受歡迎,可是因為節奏緩慢、氣氛悠閒,不少人逐漸棄番,直到最近,因為男主角跟大小姐的過去,才逐漸吸回一些觀眾。

      基本上,看故事就是要有故事性,日常氣氛的作品先天上就有劣勢存在......

    回覆刪除
  3. 嗯,首先,我不覺得這本沒有故事性。故事很明確啊,基地台致癌疑雲的奇幻版本不是嗎XD

    所以故事不就兩條主線,一條是傳統的男女主角相遇,衝突,相知,最後被彼此吸引;另一條就是如何一點一滴地發現基地台的問題最後破關這樣?

    要說老梗當然不算有新意,所以前一條我注重的是雙方感情的產生是否讓我感同身受,後一條我則是看這樣抽絲剝繭的過程有沒有太誇張不合理。前者我覺得寫的不錯,我認為日常部份就是在鋪陳兩人心境為何會有此轉變用的。後者就比較硬凹了些(特別是村民最後態度的180度大轉彎),不過也還在接受範圍之內。

    對我來講,觀察這些展開就是看下去的動力了,這本我應該是花了一兩天看完吧。

    所以我覺得這本跟放學後的悠閒時光差很多啊,不是同類型的作品。放學後的悠閒時光沒有基地台致癌疑雲這種主線存在。

    湯音沒看不知道,打從一開始就沒打算看那部XD。

    至於魔術實用化的世界並代換科技名詞這點,回到我前面說的主題,我個人認為這是拿來讓人聯想到那種鄰避效應,不希望基地台蓋在自家附近用的。

    回覆刪除
  4. >嗯,首先,我不覺得這本沒有故事性。故事很明確啊,基地台致癌疑雲的奇幻版本不是嗎XD

      對,但就如原文所說「即使最後有爆點,也不能挽回頹勢。」太後面了......而且前面鋪陳重點不是在這邊,比較像是需要一個高潮作收尾,大魔王才誕生XD

    >所以故事不就兩條主線,一條是傳統的男女主角相遇,衝突,相知,最後被彼此吸引;另一條就是如何一點一滴地發現基地台的問題最後破關這樣?

      這兩條主線,怎麼說呢......前一條已經要收尾了,後一條才明朗化,而且兩條的重疊交織性不明顯,兩邊分開演好像也沒有問題XD

      我比較傾向這個回應第一段所說的,故事需要一個高潮作收尾,大魔王才誕生XD

    >所以前一條我注重的是雙方感情的產生是否讓我感同身受,後一條我則是看這樣抽絲剝繭的過程有沒有太誇張不合理。前者我覺得寫的不錯,我認為日常部份就是在鋪陳兩人心境為何會有此轉變用的。

      colhome兄看故事好像滿注重,一個變數加進後,跟這變數有關係的人是不是可以作出合理(或是有趣、吸引人)的反應。像男主角進入一群魔女之間後,三個魔女的反應。或是基地台對理盲的村民的影響^^

      colhome兄好像喜歡這方面寫得好的書^^

    >所以我覺得這本跟放學後的悠閒時光差很多啊,不是同類型的作品。放學後的悠閒時光沒有基地台致癌疑雲這種主線存在。

      嗯,我同意這二本差很多,我在第二回應的意思是:

      如果設題是「要怎麼在以日常為背景的故事中,改善節奏緩慢、不刺激的特性?以放學跟魔女二書為例。」

      那放學就是用,每個短篇都設一個目標,讓讀者知道要作什麼,大概會做到什麼程度來規劃出一定長度,並用帶有ACG風誇張性格的女主角的行動跟言語來帶領並控制或調整節奏。

      魔女的話,作者好像沒有注意到這問題。基地台線太後面了,雖然風格一變為刺激,但前一條線的日常並不會因此變得不鬆散,

      如果作者有注意到日常方面鬆散的節奏,要改善的話,應該把基地台的戲份往前拉,讓三魔女在男主角抵達前就調查這件事,並且因為男主角是外人而瞞者他,讓讀者跟男主角因此起疑而調查,營造出氣氛。

      目前的問題是基地台太晚登場,救不了前面緩慢的氣氛。

    回覆刪除
  5. 啊,原來tomorrow兄最後爆點指的是基地台的戰鬥?我一直以為指的是主角之所以來學魔女術的真正理由說,那裡不是才比較像爆點嗎XD。

    順帶提一下,這個爆點如果拿開頭對話回來對照,我會覺得開頭是故意誤導讀者而凹回來的有些硬。

    至於基地台是否太慢豋場導致日常劇情太過鬆散這點,我還是得說我沒有這樣的感覺啦,畢竟日常部分一直都有在留下兩條主線的線索,最慢到分送藥物那裡我也就幾乎確定會發生怎樣的劇情,而這時我就已經把兩線合在一起看了。

    而照tomorrow兄的說法來寫的話,應該也成吧,只是架構要重新調整一下而已,劇情變動的部份不會太大的樣子。就變成作者在構思大綱時怎麼考量的問題了...

    >colhome兄好像喜歡這方面寫得好的書

    是的,這算是個人比較重視的一個面向。

    回覆刪除
  6. >啊,原來tomorrow兄最後爆點指的是基地台的戰鬥?我一直以為指的是主角之所以來學魔女術的真正理由說,那裡不是才比較像爆點嗎XD。
    >順帶提一下,這個爆點如果拿開頭對話回來對照,我會覺得開頭是故意誤導讀者而凹回來的有些硬。

      我有同感,這邊比較像為了寫第二集而加上去的。不論有或沒有這個真相,第一集的故事不會因此而加分或減分。

    >至於基地台是否太慢豋場導致日常劇情太過鬆散這點,我還是得說我沒有這樣的感覺啦,畢竟日常部分一直都有在留下兩條主線的線索......

      這就要看不同讀者的接受程度了XD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來衡量是否可以接受,相信作者也是照者自己的標準來作取捨的。沒有好或不好,只有市場接不接受^^

      這一點上,出版社跟編輯比讀者更清楚,就讓他們去煩惱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