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遺忘.刑警



  第2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

  他遺忘了六年歲月,卻忘不了那抹死前的濃豔笑意……

  我從睡夢中驚醒,頭痛欲裂,完全記不清自己昨天的行蹤,發生在東成大廈的雙屍命案卻漸漸清晰成形:一個狂暴的丈夫殺死情夫和情夫的懷孕妻子。表面上看來這個案件再簡單不過了,但我卻感到一絲不協調感,或許是刑警的直覺吧。

  當我掙扎起身去上班,才驚覺今天竟然是2009年3月15號──我明明記得現在是2003年,命案才發生了一個星期啊!

  難道……我失去了六年的記憶?

  正在不知所措時,有位女記者為了這宗轟動一時的「陳年舊案」跑來找我採訪,並決定和我聯手重新展開調查。然而挖掘越深,我就越感到不安,因為我發現在那段遺忘了的過去之中,我跟案件之間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以下內容涉及本推理小說的核心詭計,想享受作者用心的讀者慎入。

  這是個很紮實的故事。第一人稱的代入視角是一位刑警,為了查案
 走遍了香港的東南西北,藉此,各地方的民情歷歷在目,如不少人都
 能打上一趟好拳的強悍民風、進食的港式餐點、甚至是獨特地理位置
 下的狹窄生活條件。不禁令人稱讚,在地人才寫得出來的氣氛。

  而說到推理小說便不能不提詭計,直接切入,這一本的核心是敘述
 性詭計,而我對敘述性詭計的要求是:真相揭曉之後,讀者第二遍看
 起來是不同的故事,至少,氣氛要不一樣。

  我認為,這一本沒有做到如此,A誤以為自己是B,A所做的一切
 都是以B的想法去作,去探查真相,在這方面,不要說是A或B甚至
 是路人C來探查真相,有什麼差嗎?讀者看到的不都是一樣。

  即使最後真相轉了又轉,帶給讀者的驚喜還是不足。

  這是一本除了核心詭計之外都不錯的推理小說。

2 則留言:

  1. 第二屆開賣了!?
    看來是該出手的時候了。

    第一屆的作品都蠻不錯的呢

    回覆刪除
  2. >第二屆開賣了!?
    >看來是該出手的時候了。
    >第一屆的作品都蠻不錯的呢

      我也是突然間看到才知,第二屆皇冠好像沒有在行銷上下功夫?

      第一屆時,我家附近的兩家書店除了放在顯眼的新書推薦區外,還有海報跟大型立版,看起來聲勢浩大。沒想到這一屆,其中一家跟本沒進書,另一家也只進寥寥幾本,還放在不起眼的角落,不知道發生何事,導致這麼大的轉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