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雨天的艾莉絲



  這裡有一具機器人的殘骸,「她」的名字叫做艾莉絲。正式登錄名稱:艾莉絲.蕾恩.安普蕾菈,曾是研究機器人的安普蕾菈博士家裡的女僕機器人。

  被博士當成家人疼愛、過得無拘無束的她,為什麼會變成今日這副模樣?這是從她的精神電路中取出數據來重組的資料,所有她眼見、耳聽、感受到的……以及祈願,都存在這份資料裡。

  第17屆電擊小說大賞第四次遴選傑作!獻給您這部動人心弦的機器人物語。

  那個下雨天,她在心裡祈求——
  博士,我好想……好想見妳一面。
  雖然我是機器人,也可以被允許進入人類的天國嗎?
  獻給您一部抑止不住淚水、敲響心扉的機械物語。



  看見為了成就目標而努力不懈的的人,想盡所能的幫助她,即時真
 的超出所能而無法從後推她一把,也想為她喝采,激勵士氣。這輕小
 說便是一個如此感動人心的故事。

  仿人類型的機器人是科幻故事的浪漫,而基於這第一步之後展開的
 則是機器人的定位問題,從人類手中而生、為人類所有,他們可以替
 人類作什麼?

  代替成為家庭的一員而帶來溫暖、工作職場的強悍勞動力、戰場上
 難以匹敵的戰士,甚至最後的下場是論斤秤兩的廢鐵。許多的歷練讓
 許多的機器人有了許多的目標。

  「我想回到那個人的身邊」是內心深處傳來最真摯的吶喊,以生命
 作為賭注的大逃亡於焉展開,死過翻生之後,即使她/他已經不在這
 世上了,我依然可以為她/他作些什麼。

  平凡中見細膩,患難中見真情。不負二O一二年「這本輕小說真厲
 害!」第十名!的榮耀,推薦。
  最後想談一下彩頁的事,翻開第二頁是艾莉絲背著整尾鮪魚在菜市
 場購物的風景,真是嚇了一大跳!因為這也是我想在人生中幹的蠢事
 之一,雖然我大概買不起一尾鮪魚也背不起一尾鮪魚就是。

  等讀到了故事中這一段,我又被嚇到了,什麼!竟然不是鮪魚而是
 鱸魚!原來鱸魚也可以長到跟一百五十公分的小女孩一樣高!

2 則留言:

  1. 这部当初看的时候好悲伤。都不忍再翻第二遍了...

    回覆刪除
  2. >这部当初看的时候好悲伤。都不忍再翻第二遍了...

      這類的作品就是以牽動讀者情緒為最高目標,其他都是其次(像機器人作者幾乎沒有讓他們表現得人類有太大差別,不然機器人有靈魂嗎,也是這類故事常切入的重點,只是分人類、機器人兩邊比較要適當區別很麻煩XD)

      而且這作者的確也稱得上成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