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告別的時候到了,轉眼我已置身於一片蔚藍。那一刻,我看見他戴著紅色的棒球帽,騎著完好無缺的蛇頸龍,啟程往他該去的地方……

  植物人,曾經是無法溝通的沉睡者。擁有意識卻不被理解,明明存在卻無法行動。然而就算行動不自由,有人卻寧可在意識中流浪,也不願意在現實中醒來。淳美的弟弟就是其中之一。

  在這個時代,人們可以透過SC裝置和植物人進行感應。感應淺者知道自己正在虛擬世界之中;感應深者,則會分不清虛幻與現實。即使如此,淳美還是決定和植物人弟弟浩市進行感應,她必須找出浩市自殺的原因。浩市對於自殺動機隻字不提,卻告誡姐姐切勿流連於熟悉的風景。

  鮮豔的紅旗是禁止進入的警告、殘缺的蛇頸龍隱藏著被封印的過去,隨著感應次數增加,童年記憶越來越鮮明,對於真相的渴求牽引著淳美一再進入虛擬意識,無法自拔。

  當她回想起事件的全貌,以為終能放下所有,不該出現的虛幻卻開始入侵現實世界。驀然回首,原來被遮掩的,不只是浩市留下的遺憾,那隻蛇頸龍背後,還有更多她料想不到、也不想知道的真相……

  榮獲「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大賞!並已改編漫畫!


  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的介紹時,下意識的以為是推理小說,然而在
 讀過三分之一的篇幅之後,有個疑惑已經長大:「沒有謎題」,過半
 之後放棄這是推理的分類,主要是少了事件產生衝突來帶領故事,更
 多的是暫時結束長時間的忙碌工作後,在沒有新案子上手的空閒時間
 中,主角的思緒到處漂流,充滿無力感又不知做什麼的氣氛。

  好不容易到了收尾階段,卻是來個大轉彎,以莊周夢蝶的方式來讓
 讀者感到疑惑,這是現實?或是夢中?還是夢中夢中?

  讓人恍然大悟,原來是懸疑驚悚故事,難怪跟推理在同一類,不過
 回頭說結尾的轉折卻是不好,敗筆在鋪陳階段中沒有創造出至少兩層
 世界,主要故事是單一世界,最後醒過來時,只是讓讀者疑惑目前是
 現實還是夢中,但,這問題跟前面的生活點滴都無關。

  大部分篇幅是生活之事,最後再來個驚悚作結,故事結構不佳,或
 許比較適合喜歡感受氣氛的讀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