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無名之女



  熟悉的靈魂與完整的記憶,被嵌入完全不同的身體裡;一半是失而復返的戀人,一半是素不相識的陌生人--這是愛情的考驗,抑或,一場惡意的騙局?……

  在滿佈修羅派藝術品的「鬼樓」裡,她熱烈地吻上我的唇,就像當初出現時那樣教人意外。

  我們在校園裡邂逅,她說喜歡我在講台上課的樣子,並幾乎半強迫地要當我的女友。本來我有點排斥,但卻不自禁地被她那種小惡魔般的魅惑深深吸引。

  一年前,她突然人間蒸發了!

  我遍尋不著,最後只能陷入苦等。一年後,等到的卻是一名長相完全陌生的女孩,宣稱自己就是我的女友,還說她遭到綁架,並被動了手術,和另一名女孩的大腦做了交換。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該接受女孩嗎?如果我接受了她,是否代表我愛上了另一個人?當人們說「我愛你」這三個字時,是表示愛上了對方的心靈,還是身體呢?

  真相,我得要找出真相……


  我覺得不行,關鍵在於,姑且稱為出題篇的部份跟解迷篇的連結缺
 乏一定要知道真相的魄力。

  儘管有偏重角色或氣氛塑造而放棄謎底的推理小說,但這個故事卻
 是很明確的丟出問題:被告知換腦的兩位女性,真的是事實嗎?藉由
 男主角的視點,我們得知縱使身體不一樣了,但那些一起生活過的回
 憶,甚至小動作都毫無二致,那麼,到底是物理上的換腦成真?還是
 心理上的騙術呢?

  但在出題篇中,女方並不在意換回原身這件事,甚至以手術很痛為
 理由拒絕男主角多管閒事,於是故事的互動就呈現男方被她的任性弄
 的團團轉,而導致他的煩心,再加上要選擇有心的她?還是有臉的她
 ?更加的煩心。

  老實說,互動不平等,只有一方被欺壓的男女互動,並不是吸引人
 的愛情故事,就算靠著想要知道真相的動力撐到最後,也被萬用解搞
 得無力,也許,適合的讀者是想跟作者討論靈魂與身體不一致的哲學
 問題的同道中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