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紅~斷頭台~後續想法


  這些內容原本發在他處,經過增減後重新放上Blog。

  我不喜歡紅這個系列,並不是因為我討厭其中的角色,而是角色的
 情緒沒辦法感染到我。

  說一件跟小說無關的事,以前我修犯罪學的時候,老師曾經舉過一
 些案例跟同學分享,受害者不外乎弱勢的女性跟小孩,她們受到很多
 慘無人道的對待,儘管一個案例分享的時間不過五分鐘到十分鐘,但
 這些真實故事卻使得台下的同學充滿了對加害者的憤怒,以及對受害
 者的嘆息。

  為什麼會有這種感情存在?我認為是一種投射作用,受害者跟自己
 都是同樣的人,這種感覺就好像在自己身上發生一樣,自然會對整起
 案例產生情緒,當然,其他可能的原因還有對不公平的事情產生的不
 甘心感,或者是基於正義感等原因。不過,最基礎的部分還是來自於
 對犯罪者以及受害者都是人的感情移入作用。

  在閱讀電波系彼女時,他所帶給我的世界觀感是和真實世界很相似
 的,所以連續殺人魔手下被害者的不甘、挖眼魔被害者的無能為力,
 甚至是獲取幸福時,那種煩躁不安的感覺也都影響著我。

  而在紅的時代,出現了表三家與裏十三家,超人的主角以及不凡的
 同伴,這種設定破壞的我原本預設的類似真實世界感,我無法對這些
 角色有同樣身為人的認同,所以無法有感情的移入作用,所以我等待
 著作者片山憲太郎能夠重新打造一個世界,讓我瞭解這「紅」的世界
 中的價值觀念,讓我可以去認同這個世界,不過,很遺憾的,如同之
 前的文章所敘的,紅對這方面的描寫遠比電波系還不足,無法建構出
 一個我所能瞭解並投入的世界。

  所以很遺憾的,我對切彥的醫院屠殺沒有任何感想,這對一個作品
 實在是一個很糟糕的事情,無論讀者對書中的角色是喜歡或討厭也好
 ,能夠產生這種情緒就是成功的第一步,然而,對我而言,卻是沒有
 感覺,這就不能不稱作為失敗了。

  在「人」這方面的描寫失敗並不是什麼奇事,有多少的作品也同樣
 出現了這樣的設定,可是能將超人的角色連結到讀者心中的卻是少之
 又少。而縱使人這方面失敗了,對作品未必是絕對的打擊,還有另一
 個重要的成分在,那就是「演出」。

  舉經典作品「七龍珠」為例,在中後期的時代,隨隨便便都是接近
 一個星球的人死光,我對這種屠殺也是沒有任何感想的,對我而言,
 七龍珠的重點就是在熱血戲碼,有多少場的戰鬥讓讀者沸騰啊。紅與
 電波系相較,其中一個賣點應該就是這種非人者的戰鬥帶給讀者的熱
 血,不過,正如前篇文章所說,太散了,根本熱不起來。這又是一個
 大失敗。
 
  至於最後一個重要成分「劇情」,我想就不用說了,直接參閱前篇
 吧,這同樣也是比不過前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