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化物語 08



  我不太能認同忍野大叔的想法。

  先舉個例來說吧:

  假設漫畫博覽會的前一天在世貿二館的門口打地舖,目的就是為了
 搶限量的商品。可是在開門前,前面的同好卻找來了一堆的親友團插
 隊,最終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已經空了的貨品區。

  也或許在抽簽名資格時,最後一個橘球被前一個人抽走了,我卻只
 能看著手上的十本漫畫和輕小說發呆。

  也可能準備了許久,要對心儀的人告白,可是卻在當天看見她挽著
 另一個人的手,看似心情愉悅的走在一起。

  基本上這些情況以及其他很多情況,都有可能惹起殺意,說:彼母
 之,我要幹掉他。但礙於所學的知識,所知的常識都告訴自己說:不
 要衝動,不要完這麼大,何苦...等等,冷靜下來後,也就把事情
 放水流了。

  除非是怨氣、壓力的逐漸累積,或者是一時衝動,把人給扭曲了,
 才會作出把人幹掉的行為。

  也就是說,分別的點就在於有沒有實行。左邊只是「想」,而另一
 邊卻是「想」加「作」。

  而神原駿河可以算是右邊嗎?

  我認為她是左邊的,並不是一個扭曲的人。

  因為她襲擊阿良良木的關鍵在於猴掌,猴掌是感受到了當事人的情
 感之後,就去實施,不管那可能是稍縱即逝的恨意,或者是一定要幹
 掉對手的殺意,這些是不屬於人類範疇的猴掌不能分辨的。

  所以就這樣把神原駿河劃歸為右邊,是太過了。

  上面的只是個人的想法。與忍野大叔(西尾)的看法是沒有誰對誰
 錯之分,有的只是不同價值觀的分別。這也是我為什麼很喜歡西尾作
 品的氣氛,卻很難享受西尾作品的原因之一吧。


2 則留言:

  1. 如果有看原作的話也許會比較好判斷
    神原所以會去纏住阿(ry, 是因為只要阿(ry在她的意識內的時候,「內裡」就不會發動

    責任屬於神原, 是因為她許願時確實是抱著了這個願望, 並且向惡魔許願了

    「怪奇」是中立這一點, 是這部的一個主旨, 不管對人做出什麼, 都是出於某人的意志

    也就是說, 不管怎麼樣, 責任仍然是要神原來負的

    回覆刪除
  2. >如果有看原作的話也許會比較好判斷

      尖端出版之後,我會去入手的。

      不過,根據化物語的第二任翻譯爆料,至少要明年之後才有機會了(嘆)

    >神原所以會去纏住阿(ry, 是因為只要阿(ry在她的意識內的時候,「內裡」就不會發動

      所謂「阿(ry在神原的意識內」指的是?

    >責任屬於神原, 是因為她許願時確實是抱著了這個願望, 並且向惡魔許願了

      這點我從動畫中讀不出來。小說中有直接說出神原許願的目的是要幹掉阿(ry嗎?

    >「怪奇」是中立這一點, 是這部的一個主旨, 不管對人做出什麼, 都是出於某人的意志

      「怪奇」指的是那些神怪(螃蟹、蝸牛之類的)嗎?

      以神原這篇(僅限動畫版)來說的話,我認為神原的確有要幹掉阿良良木的想法,而怪奇(猴爪)則是不帶有人類價值判斷的去實現這個想法,也就是說猴爪是站在中立的角度去把宿主實踐。

      基本上您說的這一段,我是認同的。

      但是,其中把想法放大變為行為的,是猴爪。而不是神原自己突破常識、道德的規範。這也是讓我很Care的一點。

    >也就是說, 不管怎麼樣, 責任仍然是要神原來負的

      神原有意志,而猴爪則把意志變為結果。<-這是我的看法,所以是否讓神原為結果負責,應該是有討論空間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