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虛擬街頭漂流記



  在這個虛擬幻境裡,所有的感覺都只是假相!

  只有眼前那具蒼白的軀體,是唯一的真實……

  人為的創造永遠抵不過天降的破壞,西元二○二○年的西門町正是最好的證明──六年前一場大震災,讓西門町從此一蹶不振,曾經繁華的都市地標,最後卻成了衰敗的象徵。

  眼看現實的榮景已無法挽回,政府於是委託一家科技公司,以二○○八年的西門町為背景,開發一個「看起來真實、觸摸起來真實、聽起來真實」的虛擬商圈VirtuaStreet,沒想到計畫還在最後測試階段,這個虛擬的空間裡,竟然發生了一件再真實不過的殺人案!

  報案者是VirtuaStreet的天才設計人大山和部屬小露。兩人在做測試時,因為系統的數據出現問題而進入虛擬世界調查,結果看到了一具趴在街角的「屍體」!警方調查後發現,死者是後腦遭重擊而亡,然而,現實世界裡的陳屍地點是一個從內反鎖的房間,虛擬世界裡也找不到任何兇器。更奇怪的是,系統顯示案發當時,VirtuaStreet內只有死者一人──

  不!除了死者以外,還有另外兩個人,那就是屍體的發現者,最清楚這整個虛擬實境的大山和小露……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個故事把這句話詮釋得真好。

  推理小說會因為構成成分的不同,而延生出許多的類別,像是島田
 莊司老師帶起的新本格推理--是比起故事性本身,更注重編織各式
 各樣陷阱,這也與它形成的歷史有關。

  而虛擬街頭漂流記其實與島田莊司老師筆下的故事,風格是有差異
 的,這故事寫人,而且寫得很精彩,精彩到很值得推薦給朋友看。

  但不管怎麼說,在以島田莊司老師為名的比賽,讓不一樣風格的作
 品得到首獎獎,這原因是讓人覺得很有意思,想讓人去探究一番的。

  九月六日在台大舉辦的座談會,台下也有同好跟島田莊司老師請問
 這個問題,他提出說:入圍決選三部中的冰鏡莊殺人事件,以及入圍
 複賽十部中有一本有談到冤罪的主題,這兩個是很島田式的風格,為
 什麼不選擇呢?

  老師的回答,不知道是翻譯那邊有一點傳達的失誤,還是島田莊司
 老師以較隱諱的方式婉轉回覆呢:跟隨他人的腳步,走在前人走過的
 道路上,總是不顯眼。(老師當然不是這樣講,這只是我的濃縮感想
 ,島田莊司老師在新本格努力了那麼久,說不定那二本的內容對他而
 言早已經是熟識的東西,自然不太可能給缺乏創新的東西大獎吧。)

  最後補上虛擬街頭漂流記得獎的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