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尋狗事務所



  『你可以幫我找我的孫女嗎?』這是本事務所接到的第一通電話。

  『孫女?』聽起來不像是狗的名字……


  究竟米澤的魅力何在,能吸引年輕人的目光?作品風格又有什麼特殊之處呢?若要用一個詞彙來概括,那絕非『青春』莫屬。……《尋狗事務所》雖然是私探小說,卻絕對不是所謂的『冷硬』私探,而是帶有年輕氣息的感傷與無奈,偶爾穿插幽默風趣的『青春』私探。雖然同樣是書寫青春,米澤這回帶我們走出校園,採用了全新的私探小說形式來包裝。─寵物先生─

  本來我想要開的是一家賣什錦煎餅的店,可是搞到最後,卻變成開了一間『紺屋S&R』事務所,本事務所的業務項目只有一種──就是幫飼主找回走失的小狗!然而,開業第一天找上門來的客戶,卻是要我去找失蹤的孫女和解讀古文書!而在調查的過程中,我發現這兩件事情竟然有著微妙的重疊──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關於米澤穗信的作品,之前只有看過小市民系列的春季限定草莓塔
 事件以及夏季限定熱帶水果聖代事件。這個系列呈現的是在日常生活
 中推理的樂趣,而抱著這種心情去接觸這本尋狗事務所,卻是意外的
 嚇一跳。

  並不是說風格有了大轉彎,而是訝異米澤在這個故事對「日常」這
 個詞的另一種詮釋。

  在小市民系列中日常所呈現的氛圍是那種可能在您我身邊遇到的情
 況;而尋狗事務所展現的,是讀者可以藉由其中的發展重組出日本的
 文化、歷史、價值觀,那是跟台灣不一樣的日常。

  兩個事件,一個帶出的是在社會中生活的日常,什麼是被認為正常
 的行為,什麼是被認為異常的。而另一個則是歷史,關於鄉誌這種紀
 錄了前人行為的文書,則帶出了這個地方的居民的性格。

  兩個事件重疊在一起之後,產生的真相所形成的氛圍也令人感傷與
 無奈,回味再三。

  是很優秀的作品,個人給它的評價還在小市民系列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