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我的朋友很少 01



  在學校總是獨來獨往的羽瀨川小鷹,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目擊到總是擺出一副臭臉的美少女三日月夜空一個人很開心地自言自語。

  「難、難道妳看得見幽靈之類的東西?」

  「我只是在跟朋友講話而已,跟我的空氣朋友講話!」

  (這傢伙沒救了……)

  小鷹和夜空聊了一下該怎麼交朋友的話題,沒想到夜空竟然憑著莫名其妙的行動力成立一個以交朋友為目的的問題社團。而且也不知道是哪裡搞錯,問題美少女們還接二連三地申請入社!大家卯起來打美少女遊戲電玩,一起去游泳、一起演戲。似乎一直沒有抓對要領的他,果真能交到朋友嗎?



  以「學校」跟「團體」當作背景的故事,往往不脫為了要達成某個
 目標,而加入團體的王道架構,比方說為了到甲子園所以加入棒球社
 或者是為了讓世界更加熱鬧而成立的SOS團。

  最近可以看到這樣的架構產生變化,其中之一就是過程跟目的合而
 為一了,加入團體變成了目的,不是想藉由團體的力量來追求特定的
 目標,而是尋求同伴,並跟同伴相處變成了故事主軸。

  這種架構下的小說很難從介紹中得知適不適合自己,因為要有接觸
 過才能辨明讀者是不是可以融入「這個團體」的氣氛中,能不能把角
 色當成可以交談的對象,要試過才知道。

  以上三段來自於另一篇文章的開頭,因為架構大致上相同,所以就
 直接般過來了,與它不同的是,這本我的朋友很少在內容上採用了更
 多的動漫元素,很貼近輕小說預設的讀者群,接受率應該不低。

  另外值得一提部分是關於插畫的用心,輕小說搭配漂亮的彩圖並不
 稀奇,可貴的是在黑白插畫上,不僅保持著只略遜於彩頁的水準,更
 棒的是與故事連動的,看見圖時總令人一笑,可見插畫家對故事的理
 解與對自己職業的尊重,很推薦。


7 則留言:

  1. 這本正煩惱入不入手,看過漫畫版好像不太清楚主題的方向。
    另外,亦有一本《赤棵棵》甚麼的想入。

    過幾日又有本台灣小說要入(睇開的)。

    倒是現在正看一本叫《超自然異象研究社》,內容有很多其他小說的影子,
    但內裡又有點自己的特色…都市傳說…以男主角「咲丘」第一人稱來寫,
    加入一個簡稱「丘研」的社團,說到這兒,應該感覺到甚麼吧?

    男主角可以說跟那個的完全相反,其他人定位亦然(一樣是2男3女)。

    話說,這本《我的朋友很少》好像是後宮吧?
    我看過漫畫版00首頁的人像列圖,只有男主角一位男性社員。

    回覆刪除
  2. 超自然異象研究社走的路線比較黑吧...

    另外,標題這本還有一位男性喔,只不過可以算在偽娘裡面吧
    我自己是一邊看一邊笑的超開心就是,平坂跟我的電波還滿合的,雖然我沒去看月兔升空時XD

    回覆刪除
  3. >這本正煩惱入不入手,看過漫畫版好像不太清楚主題的方向。

      目前就只作著朋友間應該作的事(雖然他們自認沒有朋友),劇情幾乎沒有,就只是找事情作,而這些事情大部分是動漫範圍內的,比方說連線魔物獵人,而書中角色把魔物獵人玩成轟炸超人之類的。

      總之,這些作的事對讀者應該挺熟悉的,所以讀者參與度應該也不低。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最開心的是平坂他用歡迎光臨美少女遊戲世界當其中一話的標題XD,查過原文完全一樣啊!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最開心的是平坂他用歡迎光臨美少女遊戲世界當其中一話的標題XD,查過原文完全一樣啊!

      這種採用作者、小說角色、讀者間都有接觸的東西當作寫作主題的方式,很有「搏感情(台語)」的感覺,總是可以將氣氛弄得熱熱鬧鬧的^_^

    回覆刪除
  6. 台版出來後,現在在吵夜空罵星奈的話,台版把肉翻成豬肉,然後就一堆人暴走說翻譯太爛不買了...

    我也不認為這樣翻很好啦,不過有那麼嚴重嗎?譯者連那個新生招募廣告的藏字文都用中文表達成功了耶...那個很簡單嘛...

    回覆刪除
  7.   我是覺得,不求物超所值,但只要感覺花得物有所值就可以了,不需強求什麼。而且,相信就賣方立場,買家遠比嘪家實在多了。之前BANDAI的HG-GP03事件,早就讓賣家醒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