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空色感染爆發 01



  「找到你了,開膛手皮耶爾!為殺死傑斯提斯之仇付出代價吧!」
  「……什、什麼?皮……?傑啥斯的?」

  高中入學考試的早上,我在車站月臺與結衣同學相遇了──她患有「空想病」,似乎只要一發作就會變成正義使者的樣子……抱歉,我可沒空陪妳玩角色扮演的遊戲。

  從那之後,結衣同學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找理由出現在我的面前。這時的我,還沒想過事情會演變成即使要與世界為敵,也要守護她……

  賭上世界的命運,瘋狂而純真的「當男孩遇上空想少女」──第十一屆ENTAME大賞優秀賞得獎作品登場!



  背景設定存在一種名為空想病的疾病,其特殊之處在於可以讓患者
 誤以為妄想為真實,重症者,甚至可以影響到周遭的人一起入戲,一
 個不小心,很可能就是國家,甚至世界級的大事,宛若天災一般的存
 在,使得有些人的人生產生變化。

  故事中的角色之一青井晴便是如此,妹妹是重症的劇場型患者,受
 到影響的他曾經這麼說:

   「想要過各式各樣的人生,想要感受各式各樣的世界。這樣想
    著,就覺得空想病的患者讓人羨慕得沒有辦法。但是空想病
    被認為是先天性的疾病,不是想變就可以變成的吧?

   「所以說,我開始演戲了。舞台上有著與現實不一樣的新世界
    ,在那裡,我將變成不一樣的人。自己寫劇本,自己演出。
    演戲可以做到像空想病的發作一樣的事情。」

  在前半,幾乎是由青井獨挑大樑的演出,藉由他的故事帶出空想病
 的影響,篇幅佔的很大,或男或女的演出很有魅力。

  另一位角色穗高結衣本身則是較輕微的患者,只會自己陷入空想病
 之中,在故事前半,抱持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行為,用自身介
 紹另一種空想病,也是一位很可愛的角色。

  但男主角的問題很大,他不存在於這兩位角色的故事之中,本身也
 沒有故事性,這不打緊,很多作品也有這種狀況,沒有的,在即將要
 展開的故事中創造就好了。

  遺憾的是,這本也沒有,即使穗高結衣多次釋出善意,他也只是接
 受,缺乏進一步的互動,到了最後的最後,扮演的也只是劇場型患者
 展開的劇場中的一角,依然沒有個性存在,無法以男主角的身份帶動
 故事,反而如同圈外人士般。

  如果單獨看青井晴跟穗高結衣的故事,也是不錯的小品,但偏偏多
 加一個也只是在看故事的男主角,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在看故事,感覺
 上多了一道隔閡,很微妙的存在。

  有點像是,原本互不隸屬的兩篇故事,要藉由一個角色連結,但原
 本兩個故事已經足夠完整,只好盡量消減這角色的特性,讓這多出來
 的角色感覺不會突兀吧,但即使削薄到近乎透明,隔著一層玻璃看戲
 還是不太對勁。

  男主角,或許可是說是被故事捨棄了吧。


2 則留言:

  1. 穗高結衣釋出的是善意嗎?在我看來只覺得她很煩,如果不是正妹...XD

    我對男主角的感覺是他跟我的想法差太多,所以無法代入。青井倒是真的寫的不錯

    這位譯者翻的兩部作品(另一部是妹妹殺手宅配便)都不怎麼喜歡,真是遺憾

    回覆刪除
  2. >穗高結衣釋出的是善意嗎?在我看來只覺得她很煩,如果不是正妹...XD

      應該說是,散發出想要交朋友的氣息,不過我一時間找不到好的詞來形容,只好先用善意來代替,這詞的確不夠準確XD

    >我對男主角的感覺是他跟我的想法差太多,所以無法代入。

      這一本最差的就是這男主角了,在青井的故事中沒戲份,在穗高的故事中任由擺佈,真的是一個很莫名其妙的角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