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想聊一下所謂評論或感想的客觀跟主觀之間


  小弟的網誌基本上是以動畫、漫畫、小說感想以及一點私人嗜好所
 構成,既然有感想,那有回應似乎是理所當然之事,也很感謝這些回
 應讓小弟的網誌不至於淪為死城一般。而其中的一種回應,大概不外
 乎指出小弟的感想太過主觀,不客觀沒有參考價值之類。

  所以想談一下這方面的問題,翻一下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是:

  主觀:根據自己的認知對事物作判斷,而不求符合實際狀況。
  客觀:觀察事物的本來面目而不加上個人意見。

  首先,要怎麼觀察事物的面目在不加上個人意見的情況下轉述給人
 知情呢?那個觀察的工具是什麼呢?

  我認為是標準,昔日秦統一度量衡以絕混亂,這個度量衡就是觀察
 的工具,也就是標準。這本小說重三OO公克,比隔壁同價錢的還重
 了三十克,划得來、這本小說要用哈哈書套19的才裝的下,比隔壁
 用哈哈書套18.8的開數還大,賺到了、這本小說的頁數比隔壁的
 還多三十頁,價格還一樣,大棒了!

  上面的,我相信沒有辦法提出反駁,每個人來測量一定都是相同的
 數字,再輔以價格換算,cp值好不好一下就出來了,絕對客觀。

  但,總有些人不是秤斤論兩的買書賣書,但要對內容做出「客觀」
 的評價或感想的前提便是需要量測標準,可惜,度量衡我可以在國家
 度量衡標準實驗室中找到,而對故事的標準,卻未見教科文組織或教
 育部之類的有頒訂「故事審核標準十萬條」的客觀評價工具。

  既然要客觀評價的前提是量測標準,那在這套工具誕生在世上之前
 我也只能大嘆無奈啊~~~


11 則留言:

  1. 因為版大的文通常很短,所以我都看完就走...
    沒怎麼注意回應的部分。

    我覺得感想這種東西就是一個人的感覺和想法...
    要達到客觀不容易吧?

    回覆刪除
  2. 我写漫札的时候,也有人回应说我给的评分总是偏高(我一般打分都集中在6-8之间),类似tomorrow遇到的问题吧。评论这件事要做的完全客观?怎么可能。其实指责评论不客观的人,只是因为评论者的观点与内心的想法不同而已吧。不过当然,我自己很讨厌普通媒体上谄媚式的吹捧和不负责任的贬低,只要没有商业动机左右,而且评论者也不是个看重作者名声的人,不管写出什么样的文字,我觉得都好

    回覆刪除
  3. 感想要怎樣才能不主觀我倒想知道一下...

    頂多附上跟自己不同的看法就不錯啦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感想這種東西就是一個人的感覺和想法...
    >要達到客觀不容易吧?

      其實,我的原文可以縮短成幾句話「想要客觀就要有標準存在,這世上有供評論或感想用的標準嗎?我的答案是沒有,那,自然也不存在客觀的評論或感想」

    回覆刪除
  5. >评论这件事要做的完全客观?怎么可能。其实指责评论不客观的人,只是因为评论者的观点与内心的想法不同而已吧。

      我的想法大致一樣^^

      我只是想問一問,要求客觀的評論或感想的朋友,他們到底是如何解釋客觀這個詞的?
     

    回覆刪除
  6. >感想要怎樣才能不主觀我倒想知道一下...

      也許,等哪一天,全人類都溶成一團LCL,就不會有主客觀之分了XD
     

    回覆刪除
  7.   補充一下,評論或感想文中引用原文並不因此而稱為客觀,這只是一種論述方法。

      想像一下,如果評論或感想文中引用原文就可以稱為客觀的話,那發一篇標題名為「絕對客觀」評魔法禁書目錄小說第二十二集,結果內文只是把小說全文繕打一遍,一字不多,一字不少。我個人是不太能接受這樣的方式啦......
     

    回覆刪除
  8.   不過,說實話,我之前在淘寶網上找壺時,也曾遇過這種狀況,實際收到的壺容量跟賣家在網頁上聲稱的不符,這時賣家這樣回復,我的量杯不等於你的量杯,我量出來是多少就是多少,你量多少跟我無關。

      哇!當時真令我傻眼,有統一規格的東西,還有分你家我家的Orz......
     

    回覆刪除
  9. 哇塞,还有那种卖家啊,这是何等极品的人才想得出来的极品解释啊!真是黑心黑到灵魂去了,而且一副死不认错的态度,真让人嫌弃都懒得嫌弃

    回覆刪除
  10. >哇塞,还有那种卖家啊,这是何等极品的人才想得出来的极品解释啊!真是黑心黑到灵魂去了,而且一副死不认错的态度,真让人嫌弃都懒得嫌弃

      當初看到時,真的震撼了我的心靈深處!所以現在就變成了我的舉例了XD

    回覆刪除
  11. >主客觀並不難....只是因為大家純粹綁定著主觀的部分不放而已...
    >主觀代表一個人的想法
    >客觀則是作品...也就是說 主觀可能不會讓所有人認同

      關於這點,我在回應的第七樓有提過,再重複一次:

      發一篇標題名為「絕對客觀」評魔法禁書目錄小說第二十二集,結果內文只是把小說全文繕打一遍,一字不多,一字不少。

      如上所述,作品全文(也就是您所謂的作品)已經在文章裡,那「評」的部分在何處?

      作品是作品,評論/心得/感想則是衡量作品之後而得的,您要不要把這兩者分清楚?

    >但是客觀,只要有看過的作品都會懂.....

      您在上一段明明就是說「客觀則是作品」,怎麼這一段客觀變成「看過的作品都會懂」?怎麼從「作品本身」變成看過的作品「都會懂的東西」,您要不要統一一下說詞?

    >就是沒辦法被反駁的說法...

      我在原文有提到客觀就是沒辦法被反駁的說法,也就是這本小說重三OO公克,可是,我不想在部落格中紀錄一本書的長寬高,還有重量為何。

    >觀察的工具就是自己的能力跟想法囉

      我在原文有提到,客觀就是觀察工具的一致,也就是標準,自己的能力跟想法用來橫量某物得到的就是主觀。

    >主觀通常都是想法,客觀都是基於事實,能夠客觀的評價並不容易
    >這是為什麼我們總是沒辦法了解客觀為何而已WW

      您這裡的客觀又跳回第二段了,是基於事實而生的東西,那請問要如何「基」於事實而生?您自己說「觀察的工具就是自己的能力跟想法囉」,那產生的東西就是基於自己個人的想法而生,也就是主觀的評論。

      我在原文有提到,每個人基於事實而生的評價完全一致,才叫客觀,比方說拿磅秤量書的重量,不會不一致。

      可是,評論/心得/感想都是基於「個人自己」的能力跟知識而來,那是自己的想法,是謂主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