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墨水系列 首部曲 墨水心



  當書和讀者的距離消失,當書中的角色可以自由在書中的世界和現實世界出入,而現實世界的人物也可進出書中的世界時,書便不再是人類的摯友或休閒沈思的伴侶,不再是一個心靈的綠洲或夢想的國度。

  在《墨水心》中,德國知名作家柯奈莉亞.馮克(Cornelia Funke)便勾勒出這樣一個介於現實與奇幻的世界。書中的主角美琪原本和裝幀師傅的父親莫住在鄉間,她的母親在她小時候便未再陪伴在他們身邊,不過日子過得還愜意,直到一個雨夜,一位名叫髒手指的陌生人來到他們住處,讓本來平靜的生活立刻轉變成一場奇幻的冒險。

  原來,多年前美琪的父親在朗讀《墨水心》一書時,把書中的幾位角色唸了出來,而美琪的母親也在那個時候離奇消失。山羊,書中一名心狠手辣的角色,一直在追捕美琪的父親,只為利用他這種打破書中世界與現實世界的神奇能力。

  為了繼續躲避山羊的糾纏,他們一行人來到美琪的姑媽處,一位無可救藥的藏書家,然而,惡夢才剛剛開始……。



  對讀者而言,由紙張集合而成的書本究竟只是故事的載體,抑或著
 需書本加上故事才擁有著完整的靈魂。

  我覺得,作者應當是偏向後者的,主角的家族購買、收集、修復以
 及流通書籍,雖然是短暫又細微的描寫身為書籍裝幀師的主角父親工
 作跟父女日常相處、享受閱讀的情形,但似乎也可以感受到打開書本
 的香味、指尖滑過書頁的觸感,以及閱讀時手掌承受的力量。

  優雅的反應出女性細緻的觀察,和豐富的描述能力。

  而在另一方面,即故事上,也呈現書籍流傳的魅力,家喻戶曉的經
 典為根基而演進出來的書中書,書中書跟本書交互影響,在現代的外
 型下有著懷念的古樸性質。

  是喜愛閱讀、喜愛書的人所寫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