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追想五斷章



  我期待著,只要收集到父親的斷章
  就能夠找到充滿疑問的那一天的真相……

  菅生芳光好不容易考上大學,卻因為家裡破產而不得不中斷學業。為了能重回大學唸書,他寄住在叔叔經營的二手書店打工。某天,一位名叫北里可南子的年輕女子來到店裡,以重金委託芳光,找尋她父親北里參吾生前以筆名「葉黑白」在同人誌發表的五篇小說。

  這五篇小說全都是沒有結局的故事,故事中留了謎題,卻沒有明確答案便結束,而北里參吾留給女兒的遺物中,有著像是寫有每篇結局的原稿,但都只有一行字便結束。打算賺取外快的芳光瞞著叔叔著手調查,每找到一篇,芳光就跟北里參吾的女兒拿最後一行的文字,將這沒有結局的故事補上最後一塊碎片。

  原本以為是女兒要追憶過世的父親,所以才要尋找這些不完整的斷章作品。但是在調查的過程當中,為了掌握線索,芳光也漸漸得知北里參吾過去的人生故事,進而發現他曾被懷疑為殺妻的嫌疑犯。究竟在二十多年那個深夜發生了什麼事?芳光在這些沒有結局的故事裡,拼湊著別人故事的真相,最後竟也走出出自己的迷惘。



  對於北里參吾的故事,教授輕蔑以對,俳人展現懷舊之情。由於他
 那樣的前半生,他的生與死有了華麗的裝飾,成了光彩鮮豔、足堪讓
 人追億的東西。

  而芳光在黑暗中重新體會到,自己與父親的身上都沒有什麼故事。

                 -出自尋書中途 主角的自省-

  以人物言,主角實在不起眼,沒有完成凡人難以完成之事的能力,
 也缺乏吸引讀者目光的偶像性,就像是GalGame中的無臉男主
 角方便代入,去看、去尋找那前人光彩的故事。

  以故事言,也缺乏衝突性,逝者逝已,去挖掘過去真相也不會改變
 現在,導致無法形成一種讓讀者期待會不會發生什麼事的期待感。有
 的只是主角精神上的改變吧。

  就娛樂性的程度,是我讀過米澤穗信的作品中最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