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蜥蜴王 01 - SDC 覺醒 -



  我不會在這裡了結一生。

  我與絕大部分被迫過著「普通人生」的傢伙們不一樣,是被選中的人。

  我被賦予的能力「塗改」是種虛假、冒牌的異能。但是我擁有「塗改」世界的資格。正因是虛假的,所以是我的能力。無論何時何地,無論任何對象,都能完全瞞騙過關。連我自身都能欺瞞。

  我一定能從進逼到我面前的殺手們的追捕當中全身而退。

  因為,我……是「最強」的。



  一個好的想法出現在市場上之後,藉著許多跟風者的嘗試,會逐漸
 將該想法磨練成一個很好發揮的架構,但之後卻可能反倒受制於這種
 完成性太高的架構,不同的作者寫出來的東西差異不大,因為這架構
 太好用,只要跟著寫就有相當的完成度,所以後期要在市場上畫出鑑
 別度吸引讀者,就是要看還能在那些地方弄出不一樣的花樣。

  這本蜥蜴王的主題為異能戰鬥,架構則是採用原本生活普通,本身
 也只有一點不一樣的主角被捲入異能殺手的戰鬥之中,要靠著幾近於
 零的異能跟這些老謀深算的殺手對抗,求得一線生機。

  在這種老套架構下,故事的不一樣之處在於入間人間的風格,他的
 風格是怎樣的呢?可以回想一下他的出道作是怎樣,敘述性詭計、有
 病的女主角、自己跟自己說話最後被打到送醫院的男主角。

  首先就敘述性詭計來說,很難說有對作品加到分,因為它只是弄混
 了各組人馬的時間順序,黑幕的真相依然赤裸裸的告訴讀者。敘述性
 詭計是一種在寫法上設陷阱而不是在故事中營造迷霧的想法,是可能
 對作者評價造成傷害的寫作手段,不放在真相而選擇落在配角上,實
 在不知為了什麼緣故。

  而男女主角就是本故事的賣點了,如果喜歡他的出道作「說謊的男
 孩與壞掉的女孩」第一集,那這故事不妨一試,說不定可以找到令人
 喜愛的新歡,如果是喜歡王道異能戰鬥的華麗場面的話,那這一本相
 信避之則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