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三體



  人類不斷向宇宙發出訊號,但我們不知道,宇宙鄰居會如何回應……

  天才科學家接二連三自殺,線索指向一個名叫「三體」的連線遊戲。「三體」是天體物理學的一個永恆問題,三顆質量、初始位置和速度都是任意的天體,在相互之間萬有引力的作用下,是否存在運轉的定律?如果這三個天體是三顆太陽,地球夾在中間,又會是什麼樣的世界?這個遊戲集合了全世界的科學與文化精英,共同密謀地球與人類的未來……

  「零道德的文明宇宙完全可能存在,有道德的人類文明如何在這樣一個宇宙中生存?」劉慈欣將宇宙倫理的各種可能,鋪陳出長達八十八萬字的浩瀚長卷「三體」系列,《三體》為本系列的首部曲。

  二十一世紀中國文壇最值得注意的作家──劉慈欣,最暢銷系列作在台上市!

  《三體》想像奇詭,氣勢磅(石薄),寄托深遠,堪稱百年中文科幻小說的首選。──王德威



  有個仿三體問題而成的三體遊戲,大致上是模擬出一組星體,處於
 其中類似於地球的位置,而從氣候變化中完成曆法,一步一步從失敗
 中逐步尋找,發掘出恆星與行星間的關係,然後帶出外星人的存在。
 這個該是第一部最有趣的部分。

  全部似乎是三部曲,目前只看了第一本,如果只從第一本來看故事
 的話,似乎有點薄弱,第一本的故事只有「原因或開端」:為什麼地
 球上有叛徒會跟外星人合作,聯手攻打家園?

  肇始於對人類的失望,失望在故事中則生自兩部分「文化大革命」
 以及「開發對環境的破壞」,可是篇幅有些在寫三體遊戲、有些在構
 足科幻小說不可少的科幻,剩下的內容不足以展開故事以慢慢將絕望
 感滲入讀者心中,因此對人類失望的部分,不出「好像很慘,那你們
 就叛了吧」的過場動畫等級。

  所以以故事面論,可能要等到第二集之後才好給評價。如果對三體
 遊戲有興趣,才不妨試試第一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