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01



  高中生八幡生性彆扭,不屈服於孤獨,沒有半個朋友,更不用提女朋友。對那些享受著青春的同班同學,他詛咒:「他們都是騙子,通通給我爆炸吧!」關於未來的夢想,他宣稱要當「啃老族」——

  這樣一個傢伙被導師帶去全校第一美少女雪乃加入的「侍奉社」。平凡無奇的八幡與美少女的奇妙邂逅……這怎麼看都像是一場愛情喜劇吧!

  然而,雪乃和八幡個性上的缺陷讓他們無法擦出愛情的火花。這是一則充滿錯誤的青春故事!

★《我的朋友很少》作者平坂讀大力推薦!小學館GAGAGA文庫近來最受歡迎的作品。
★2011年「大家一起選出來的最佳輕小說」排行榜第一名!
★2012年7月宣布動畫化確定。
★隨機附贈「雪之下雪乃」或「由比濱結衣」其中一款角色卡!



  談話性輕小說。

  大量的對話是輕小說的一項強烈特色,不過在早期常見到的是用來
 帶動故事,或者是漫無邊際的閒聊來呈現書中團體的氛圍、以及角色
 特徵。隨著時間的流動,類似的作品也越來越多,為了用特色做出區
 別,逐漸發展出新的類別:短時間內抓緊主題,由不同階層的人發表
 想法、議論,令人想到在台灣風行的談話性節目的談話性輕小說。

  比方說故事中其中一篇,對參加輕小說比賽這件事,發表想法的人
 有同樣嗜讀輕小說的同類、有看書習慣看遍書籍的愛書人,也有平常
 不看書的人,集思廣益,互補不足。

  在決定是否購入本書之前,可以先思考一下對於談話性節目的觀感
 如何,不排斥的話或許試試這談話性輕小說吧。


  然而提到談話性節目也令人想到一件事。
  今年金鐘獎最大贏家「我可能不會愛你」奪下七項大獎之後,有許
 多後續報導,印象中好像有篇提到「我可能不會愛你」一劇獨大證明
 台電視劇已枯竭,問題大致上出在錢字,因為沒錢,節目往不需要太
 多經費的談話性節目,跟只需要少數布景的三廳式戲劇靠攏,而無法
 大量複製「我可能不會愛你」這類型戲劇的成功模式,於是偶有佳作
 便橫掃金鐘。

  而不論專業評審的眼光,談話性節目跟三廳劇能替代並存活下來也
 代表收視率讓出錢的人滿意,相信也代表有不少觀眾喜歡這樣的節目
 。的確有可取之處。

  但是對比較著重在故事的讀者,這種排擠效應會不會出現在輕小說
 之中?也著實令人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