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絡新婦之理



  我是山神之女,在水邊不停紡織,等待神的來訪,而後墜入深淵,化為絡新婦。

  為了求得安身之所,我細細佈下羅網,坐鎮其中。

  在網中,我就是神,我操縱落網者,步步得遂所願,若有阻礙,不論何人,一律殺、無、赦……



  昭和二十七年(一九五二)五月二日,東京一名十九歲少女,在房
客家門前遭錐狀物刺穿雙眼慘死,以此命案為開端,接連有三十五歲自
甘墮落的風塵女子、一名三十歲的女教師,以及二十八歲的綢緞莊老闆
娘因同樣手法遇害,震驚社會,媒體稱兇手為「潰眼魔」。警視廳鎖定
兇手是首起命案的房客,但兇嫌行蹤不明,且四名被害人找不出共同點
,警方偵辦陷入膠著……

  在千葉縣偏遠鄉間,一所女子貴族基督教學校──聖伯納德女學院
流言四起:七不可思議、學生集體賣淫、可致詛咒對象死亡的許願星座
石、深夜在校園四處徘徊的黑聖母……。一名遭到男老師玷辱的女學生
向星座石許願後,男老師竟隨之遭到扼殺,女學生目睹老師屍體後也跳
樓自盡,詭異的氣氛瀰漫校園……

  與財閥柴田家族關係匪淺的千葉縣巨富織作家,大小姐與入贅老爺
相繼猝逝,父女乃遭人毒殺的傳聞甚囂塵上。古董商今川應邀至有「蜘
蛛網公館」之稱的織作家鑑定古董,卻發生接班人、入贅女婿慘遭扼殺
的命案,而表面富甲一方的織作家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

  看似不相關的數起命案,最後都指向織作家。在柴田家族力邀下,
榎木津與中禪寺出手干涉,然而仍無法制止相關人物相繼死亡。



  在這個週末,把這上下兩冊約九百多頁的推理小說看完了。漫漫長
 夜,加上詭異妖怪傳說的經典以及一瓶格蘭傑10年。真是享受。
 ♪( ̄▽ ̄)ノ〃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老是正經事不幹,花了大把時間在小說
 上面,結果精神上出現了反動。閱讀完之後,對於絡新婦的網竟然聯
 想到了刑法上客觀歸責的經典討論題:暴風雨案。

  兩者都是在法律上沒辦法對幕後主謀者定罪的。只是,暴風雨中的
 閃電是由神所決定的;而落網者卻僅能由絡新婦操縱,即使是有如上
 帝一般無所不能的名偵探,或者是藉由語言逐妖驅魔的陰陽師,也不
 過是棋盤上的棋子,淪為蜘蛛的傀儡。

  而唯一在這網外,等同讀者公正窺視的就只有作家關口一人了。

  等等,我收回讀者這句話。我翻完一遍小說,再重看完第一章,之
 後再重點式的掃過一遍,不解的地方還是一堆,真有如在蜘蛛網中迷
 途,比方說主謀下手的理由真的就如同她跟京極堂的告白?只求一個
 歸宿?還有其他不解的地方。

  在想下去就要爆腦袋了,還是先暫緩一下吧。這時候就非常想要擁
 有日文能力,去看看討論,集思廣益比一個人想有趣多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