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櫻色家族 01



  突然消失的父親、突然飛來橫禍的龐大欠款;突然降臨的美麗聖少女,突然被建構起的櫻色家族──原本過著平凡生活的高中生祐太,人生竟在一夕之間出現了劇烈轉變。

  為了適應新的日子,並將新家族成員的未來導向正軌,祐太決定與四名風姿各異的女性攜手努力,並肩面對眼前的困境;我們的邂逅,莫非是在兩千年前就註定好了嗎?





  「您知道人們為什麼會對別人說的話發怒嗎?」

  『因為自己也有自知之明,也就是被戳到痛處的時候就會發怒,
   ……沒錯吧?』


  聽了朋友「杉井會被基督教追殺」的推薦詞而去找來看的。只是期
 待跟現實間總是有落差,並不是寫一些萌角然後套入一些耳熟能詳的
 人物名字跟一些典故,就能變成神話新解。若論使用的神話數量,同
 為輕小說的弒神者還要更多。

  這事前的期待算是美麗的錯誤吧。


11 則留言:

  1. 杉井光出得太多了…下列中文化的…= ="

    1.神的記事本
    2.離別的鋼琴奏鳴曲
    3.火目的巫女
    4.美少女作家是妖怪
    5.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

    我也只買了1、2、4…實在太多了。
    而且文章節奏忽慢忽快的,不過感動位倒真是很感動。
    這本《櫻色家族》應該是不會買的啦,日本都3期了。是不是像《Shuffle!!》那樣的感覺呢?

    回覆刪除
  2. >這本《櫻色家族》應該是不會買的啦,日本都3期了。是不是像《Shuffle!!》那樣的感覺呢?

      《Shuffle!!》也出了不少版本,每個版本的樂趣都不太一樣,我也沒有每個都看,這問題沒辦法清楚的回答您。所以,如果問題改成推不推薦這本,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http://blog.roodo.com/_tomorrow_/archives/13995705.html#comment-21307858
      以我們在上面這討論串談到的,新一代創作者歷練不足的角度切入,然後在書名櫻色「家族」這一點作剖析。我用一個作品當作對比

      李宗盛 希望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mAq0TUPSaA
      詞好、歌好、演員也好。這首MV告訴觀眾的是傳承的喜悅,一個人在人生、在夢想上退了下來,會有下一個人補上,他是傳承是延續更是自己的驕傲,這是家族的面像之一。

      對比這本櫻色家族,只不過把一群人放上父親、母親以及小朋友的稱呼,這樣就足以稱為家族嗎,才不夠格,這些人事實上是一群同居的男女朋友預備軍,在學小朋友辦家家酒。這點應該是作者沒有這種經驗的關係,所以杉井的作品我只愛離別的鋼琴,因為這是他以前生命中的一部份。

      書的內容跟書名差很多,想看家族的是不推薦,但相反來說,對杉井光流的男女相處故事有興趣的,倒是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3. 說到沒血緣的家族,之前印象最深刻的是交響詩篇的查爾斯夫婦與男主角蘭頓的互動,那段真的是很動人。也難怪儘管戲份只佔去年番中的短短數話,但只要SRW系統的作品有交響詩篇加入,這對夫婦一定會以隱藏角色的方式登場讓玩家使用。

    AIR也算是好的例子了吧,整篇都是以家族為主題。

    至於杉井光...我只能說能看的書太多,所以總是需要一些比較快速片面的方式來斷定一本書值不值得翻開,而劍之女王已經讓我決定封殺此作者了(雖說還有一些私人因素)。這樣確實有可能少看到一些好作品,但是畢竟是在時間金錢有限下的權宜之計。

    回覆刪除
  4. 家族嗎?
    我倒是想起《狂亂家族日記》。

    回覆刪除
  5. 《劍之女王》,我當時直覺上諗設定應該很公式,而且跟同類型BMG很相似,才沒打算買,況且日本出左成5期。

    同樣的情況,《緋彈亞莉亞》都沒買。

    回覆刪除
  6. 狂亂家族日記喔...日日日有別的問題。他的角色已經不只是給人感覺有些假了,而是情感描述太過直接,換句話說是詞溢乎情。不只狂亂家族日記,蟲眼球也給我這種感受,所以日日日的作品喔...基本上是不看的

    緋彈的話,我不敢說它有多糟糕,不過可以保證的是絕對沒有非看不可的價值。問題是現在好像就是這種作品會動畫化...

    回覆刪除
  7. >說到沒血緣的家族,之前印象最深刻的是交響詩篇的查爾斯夫婦與男主角蘭頓的互動,那段真的是很動人。也難怪儘管戲份只佔去年番中的短短數話,但只要SRW系統的作品有交響詩篇加入,這對夫婦一定會以隱藏角色的方式登場讓玩家使用。

      交響詩篇有看見不少人在推廣,之前在台北地下街有看見一套,有機會就入手吧。

    >AIR也算是好的例子了吧,整篇都是以家族為主題。

      說到GalGame這媒體的話,有一個以無血緣的人組合而成的家庭當作主題的遊戲「家族計畫」評價好像也很高。只是沒有漢化,實際如何我並不清楚就是。

    回覆刪除
  8. >家族嗎?
    >我倒是想起《狂亂家族日記》。

    >>狂亂家族日記喔...日日日有別的問題。他的角色已經不只是給人感覺有些假了,而是情感描述太過直接,換句話說是詞溢乎情。不只狂亂家族日記,蟲眼球也給我這種感受,所以日日日的作品喔...基本上是不看的


      我對日日日的評價是,旁白將人物寫得很厲害、非常厲害、有夠厲害,可是這些人物實際的表現卻有很大的落差。也是看不大下去。

    回覆刪除
  9. >>>日日日
    的確是沒在看。

    >>>交響詩篇有看見不少人在推廣,之前在台北地下街有看見一套,有機會就入手吧。
    動跟漫不同哦。漫版END好慘。

    >>>「家族計畫」
    好像在哪聽過。

    >>>緋彈的話,我不敢說它有多糟糕,不過可以保證的是絕對沒有非看不可的價值。問題是現在好像就是這種作品會動畫化...
    是哦,的確是動畫化中。但係官網仲未有任何更新啦,如聲優。

    回覆刪除
  10. >動跟漫不同哦。漫版END好慘。

      漫畫版是只有結尾的評價差,還是整體都差?

    回覆刪除
  11. >>>漫畫版是只有結尾的評價差,還是整體都差?

    劇情急轉直下,就這樣。明明算是輕鬆的,但最後幾話卻突然變得嚴肅起來。這是改篇的弊病吧?
    雖說劇本是同一人,而且片岡人生那兩位也說想呈現不同於TV版的故事。(其實漫畫版睇完好一段日子了,除了那不同於TV的衝擊性結局外,中段劇情是忘了啦…)
    就個人意見來說,漫畫版那個過於悽慘、到頭來甚麼都沒了的結局,我是真的不喜歡。
    最喜歡的是劇場版,劇場版是TV版的平行世界。
    個人解讀成TV版的尼爾瓦修轉移到了另一個平行世界(劇場版的世界),在這世界中遇到不同背景、但同樣遇到厄運的兩人,最後用自己的力量讓兩人化成人類(TV版兩人都是半人半珊瑚)。另一邊的一對情侶也終成眷屬。
    怎麼說呢,我個人喜歡HAPPY END。就像某位幻想殺手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