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1Q84 BOOK1



  在巴賽隆納領獎時,村上自己提到這部作品:「歐威爾寫《1984》是向前看,但在我這本小說裡剛好反過來。我看過去,但仍然會看到未來。這是我最具企圖心的作品。」今年已屆六十歲的村上春樹,創作力果然澎湃。

  小說《1Q84》是關於現實與真實、愛情與信仰、過去與未來的磅薄大作,故事以雙線進行,並以村上較少用的第三人稱全知觀點來說故事。現實時間是1984年,少女青豆在健身俱樂部工作,但她另有一個神祕的身分,而熱愛寫作的補習班數學老師天吾則為了一篇小說新人獎投稿著迷不已,兩個主角雙線平行地發展,從互不相關、到發展出奇妙的戀情,從詭異的1Q84年回到幼年的60年代......

  「不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1Q84年』。我所熟知的1984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現在是1Q84年。空氣變了,風景變了。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就像剛被野放到新森林裡的動物那樣。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配合那個才行。」



  深刻的體會到不同土地、不同歷史、不同文化、不同價值間的隔閡。

  故事分兩線,各自由男主角天吾以及女主角青豆帶出,天吾這條線
 偏向介紹功能,引出世界觀;而青豆這邊,相較下她有較具體的目標
 存在,所以有故事性,不過在第一集的情況下,還是有相當的篇幅在
 建構這個相似卻又不一樣的世界,所以整體而言,還是介紹性質很重
 的一本書。

  而介紹的方式,作者採用議題的方式帶出,也讓人瞭解到不同國度
 間的差距:

  比方說「共產」或許是拜老蔣總統輸掉千古江山之故,防堵滲透作
 得極為成功,當時的台灣人民所面對的問題不是共產而是軍事獨裁。

  比方說「遺世獨立」的團體,台灣也實在不大,不收集資料的情況
 下,我一時間也只能想起錫安,而且也並不是什麼社會問題。

  比方說引起社會問題的「宗教」,除了一直以來難以根絕零零散散
 都有的宗教詐欺外,我印象較深刻的是大學生集體到中台禪寺出家,
 有引起爭議,但不算社會動盪。

  比方說「受虐婦女」的問題,這方面實在沒留意,在我記憶深處中
 小時候有聽過一些基金會的存在,以及政府宣導,但現在讓我立即聯
 想的反而是在東亞僅次於上海、香港,排名第三的強勢台灣女性。

  這些不同導致小說有隔靴捎癢之感,實在不痛快。

  只好說不同世代面對的問題皆不一樣,如我這一輩的年輕人要面對
 的議題大約是最近很熱門的「被剝削的勞工」、「被壓榨的年輕世代
 」之類的徬徨。


2 則留言:

  1. >社會問題的「宗教」
    真理教?

    回覆刪除
  2. >>社會問題的「宗教」
    >真理教?

      這故事中沒有直接點明,但這問題回答「是」應該沒問題。村上春樹採訪過其中成員,也曾經就這宗教寫過文章跟故事,是他花費很多時間跟心力參與的議題,相信這故事中的宗教多少受到影響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