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風之名(弒君者三部曲:首日)



  「黃昏時突然出現的火,眼睛如井底之冰的男人,血與燃燒毛髮的味道,祁德林人……那是一切的開端。」

  傳說中的墮落英雄,為了讓愛人起死回生,尋找不該學習的知識,獲得可怕的力量,做了罪大惡極的事,從此受詛咒成為祁德林人。

  祁德林人就像晴天霹靂一樣,出現時只帶來毀滅與恐怖。所到之處植物枯死,木腐鐵鏽,磚頭碎裂……

  如果不是全家被祁德林人殺害,紅髮男孩克沃思,或許永遠不會前往大學院學習故事裡的魔法、尋找祁德林人的檔案;不會變成令人聞風喪膽的傳奇人物;不會做出轟轟烈烈的事蹟;更不會退隱到偏僻小鎮當個旅店主人,直到被另一個追尋傳奇的編史家找到,揭開他過往的回憶……

  這是克沃思的故事,從很多方面來說,這也是一個關於祁德林人的故事。口耳相傳的英雄事蹟不過是加油添醋的故事,真正的傳奇,只能由當事者自己述說……



  提到奇幻這個大分類,總是令人不由自主的跟刺激、冒險之類的氣
 氛作連結,因此,當閱讀到這是一位退休隱居的昔日英雄口述給編史
 家的回憶錄時,就使我感到訝異,因為活著的人便代表著那些故事少
 了死亡威脅,總是不夠刺激。

  但相對的,作者要怎麼克服刺激度不夠的冒險故事,讓讀者能投入
 其中,也是很令人感興趣。

  不過,很顯然的,我的期待弄錯了方向,作者並不想把奇幻跟冒險
 綁在一起,他是走另一個方向。

  他創造了一個足以亂真的魔法大學院,在這裡可以享受到奇妙的魔
 法課程、換帖的死黨、難忘的戀情、陶醉其中的音樂,打工存錢賺取
 學費的時間應用、甚至討人厭的同學也一應俱全。

  正如雨果獎的得主大衛.列文所說:「是給成人看的<哈利波特>
 」如果對奇幻故事不執著於冒險,且能享受大學氛圍的讀者,不妨試
 試這魔法學校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