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你的評論不客觀。」以正義之名


  查詢教育部國語辭典,師出有名

  有三項說明:

  『語本禮記.檀弓下:「師必有名。」指出兵打仗,需要有正當的
 理由。』

  『陳書.卷六.後主本紀:「智勇爭奮,師出有名,揚旆分麾,風
 行電掃,闢土千里。」』

  『後亦指做事有正當的理由。如:「是他先來惹我。我現在去找他
 理論,當然是師出有名了!」』


  要爭論,能按個不忠不義的帽子在對方頭上自然是在好不過,不僅
 可以壓下對手氣焰,惱羞成怒更好,畢竟佔據制高點數落下位者是得
 心應手,輕輕鬆鬆。

  但,就算不去思考這個拿來當作理由的旗幟是否真的有理,或錯漏
 百出,為什麼要選擇這種帶有拒絕溝通意涵,擺明「你是錯的,我要
 修正你,讓我喜歡的作品回復應有的評價」的語句呢。

  戰爭是政治的延伸,在討伐敵人之前,好歹也試試平等的討論。理
 解對方思考的脈絡,也許自己也會有不一樣的體悟、也許可以讓對方
 瞭解到思考的矛盾、也許討論之後什麼都不會有改變,只是尊重了不
 同的價值觀。

  封閉溝通的大門,直接開戰。這東西真的有必要如同信仰一般,非
 我族類,殺無赦嗎?
  最後,我得承認,我是在指桑罵槐。

6 則留言:

  1. 話說只是有感而發還是又發生什麼事了XD

    回覆刪除
  2. 發生什麼事了......

    回覆刪除
  3.   只是有感而發,重點是標題的後半段XD
     

    回覆刪除
  4. >只是有感而發,重點是標題的後半段XD
    後半段那種根本是反派才會有的發言啊!
    而且還是打臉Flag!

    回覆刪除
  5. 還以為是某位意見不合就放話要婊人的同學又在哪裡幹嘛了XD

    回覆刪除
  6. >>只是有感而發,重點是標題的後半段XD
    >後半段那種根本是反派才會有的發言啊!
    >而且還是打臉Flag!

      老實說,先聲奪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尤其是在吵架的時候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