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歌門鬼城 首部曲 泰忒斯誕生



  二次戰後當代英國文學大家馬溫.皮克經典之作!本書與「魔戒」系列併稱長篇奇幻經典大作!名列BBC二十世紀英國人最喜愛的百部小說之林!

  「歌門鬼城」三部曲,包括:首部曲《泰忒斯誕生》、二部曲《歌門鬼城》與三部曲《泰忒斯獨行》,是出生於中國的英國作家馬溫.皮克,以華麗的散文展現鉅細靡遺的觀察力,以及對怪誕風格的熱情,如史詩般、神秘華麗的三部曲,與廣受歡迎的「魔戒」系列併稱長篇奇幻經典大作!亦是英國當代著名作家安東尼.伯傑斯筆下讚譽有加的精典!

  這位英國作家馬溫.皮克(Mervyn Peake,1911-1968),出生於中國,在二次大戰結束後推出《泰忒斯誕生》(Titus Groan, 1946),甫推出即獲得廣受歡迎,之後陸續寫了續集《歌門鬼城》(Gormenghast, 1950)和《泰忒斯獨行》(Titus Alone, 1959),合稱《歌門鬼城》(Gormenghast)三部曲,被譽為奇幻經典大作之一。

  這位小說家身兼詩人和插畫家,因此語言與視覺意象格外敏銳,深深吸引許多忠誠讀者,此三部曲不但名列BBC二十世紀英國人最喜愛的百部小說,2000年也由BBC拍攝成四集影集(香港發行版本稱為「仇雲蓋堡」或譯為「歌門鬼城」)。

  「這仍是一部由個人想像造就的作品,作者在其中鉅細靡遺地描寫一個與真實世界並存的想像世界。但瘋狂是虛假的,一切都在控制之中……。當今文壇沒有一部小說與之相類。全書精采絕倫,堪稱當代經典。」



  對於生活中習以為常的東西,往往會淪為背景,即使就在日常周遭
 之中,也要他人點醒才知這每天都會遇見的東西有何不凡之處。

  這本歌門鬼城的一些評論跟導讀,往往提及到中國對於作者皮克的
 影響,甚至認為「歌門鬼城」就是以紫禁城為典範寫成的。這或許是
 西方人才能看到東方人看不到中國吧,身為一個華人,若不是看見這
 些說明,根本不知有這層含意,甚至看見這些這些說明,依然不能把
 歌門鬼城之主跟紫禁城中的天子作連結,因為其中缺乏朕及天下這種
 華文化可以理解,但近代西方思潮卻沒有的東西。

  而對於這些整天閒閒不作正事的角色,也很難見於東方的故事中,
 還不如說悠閒渡日的近代歐洲更有這種風氣。

  歌門鬼城有跟魔戒並稱的事蹟,不過,隔了數十年的價值觀、加上
 不同文化間的差異,實在讓人難以說是好的閱讀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