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官僚之夏



  「身為公務員,若只能眼睜睜看著無力的人民含淚入睡,哪裡還需要政治與行政!」

  一心懸念!堅持「我們是受雇於人民」的熱血官僚,克服人性拉扯,超越歧見鴻溝,「無定量、無止境」地工作。

  這是一批菁英官員共譜日本「二次開國」,締造驚異「東洋奇蹟」的故事,也是一曲深深牽繫你我生命,波瀾壯闊的動人謳歌。

  一本深刻描述勇氣、希望與決心,讓百千萬人感動,燃燒熱血的故事!

  「看著吧!我要將這個國家,帶入更加振興繁榮的境地!」

  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國土幾成廢墟,社會民生陷臨空前混亂,人民對國家信心盡失。這時,懷持著「振興國家」的堅定信念,被世人尊稱為「通產省先生」的經濟官僚——風越信吾,踏上了重振國土的奮鬥旅程。

  同樣懷抱興國大志的首相池內、堅持國家必須對外開放的同僚玉木、為了替國內產業找尋出路而百折不撓的下屬庭野,以及心繫國家社稷不惜獻出生命的鮎川……

  這批人承受著來自國內外的龐大壓力,展開了荒寂裡的漫漫長途,憑藉著無比堅韌的毅力與耐心,他們一步又一步地踏尋夢想,終於帶領日本晉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國,讓全日本人民看見光明的未來!



  有些東西可以橫跨好幾個世代,感動擁有不同價值觀、不同文化的
 人,這些被稱為經典,也有些東西同樣火紅,是某個世代、某個團體
 的共同語言,但只有在這個圈子內受歡迎,圈外是難以滲透的壁壘,
 這一本小說當屬後者。

  這一本被歸類為經濟小說,主角群是主管政策的高階經濟官員,而
 政策會跟著環境增修改變,對於不屬於日本戰後,累積實力,預備衝
 刺的時空下的人民,實在難以想像並投入感情。

  加上主角群是負責制訂的一群,他們顯現出的是對未來的願景,只
 有大方向清晰,但當下一般人到底是如何如何,並不明瞭。經濟與百
 姓息息相關,紙上呈現的卻是官員的理想,身為平民實在難以抱持認
 同的心態。

  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是,當代的做事態度,屬於讀者視點的主角數
 人是秉持著工作到越晚代表越認真的想法,工作到死也是選項,或許
 是數十年前要求的標準態度,但到了年輕一代只怕被視為熊庹。

  看著看著,有種不合時宜的感慨,舊時代的東西還是留在舊時代就
 好。


2 則留言:

  1. haha,看了tomorrow的介绍,这本书的感觉让我想起了白先勇先生的《台北人》——写的只是一个上流小圈子里的台北,在普通民众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画面,而且或许会有诸如‘这些有钱有权的人真是活腻歪了’之类的厌恶....而这本大约也是制定政策者自恋的副产物,如果又摆出一副居高临下教育人的姿态,就很讨厌了

    回覆刪除
  2. >而这本大约也是制定政策者自恋的副产物,如果又摆出一副居高临下教育人的姿态,就很讨厌了

      我原本是聽說日劇版的很好看,遺憾現在有線電視好像沒有播映,只好先找原著小說來看。看完之後覺得好像不值得那麼受推崇,又上網找一下評價,才發現:

      不少喜愛日劇轉而找原作小說來看的,也不喜歡小說。在日劇中這些高等文官跟廠商的互動聽說都有演出來,真的是為了能求得各方最大利益而努力著,為了信念而奮鬥著,不似小說中,主角群佔了極大篇幅「你們這些人為什麼不讓我提出的法案通過,我是為你們好、國家好」,缺乏當代環境知識的人根本難以理解主角。

      而且以風越為主的主角群工作態度,也是難以讓這時代的讀者接受。

      畢竟已經是37年前的小說了,真的是不合時宜......

    回覆刪除